西藏公路建設:從“走得了”到“走得好”

王菲 張尚華

2020年01月17日14:48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西藏公路建設:從“走得了”到“走得好”

  從“走得了”到“走得好”

  —西藏深化公路建設管理體制改革綜述

  交通的發達帶來了經濟的發達,也帶來了的城鄉建設的日新月異和人民生活的迅速改善。公路交通更是以其“門到門”的特點在區域經濟發展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一年來,我區全面深化交通運輸領域改革,創新公路交通建設、管理、養護和運輸體制機制,不斷健全公路網絡體系,公路交通發展建設成績喜人,共落實投資284.7億元。截至2019年底,全區公路通車總裡程突破10萬公裡。

  2019年是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也是圓滿完成“十三五”規劃任務的攻堅之年,我區交通運輸發展建設成績喜人,共落實投資284.7億元。2019年計劃完成公路交通運輸固定資產投資458億元,佔交通運輸部年度目標任務的100.7%,超額完成預期目標。截至2019年底,全區公路通車總裡程突破10萬公裡。

  自治區黨委、政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大力弘揚“兩路精神”,全面深化交通運輸領域改革,創新公路交通建設、管理、養護和運輸體制機制,不斷健全公路網絡體系,推動公路交通事業持續健康發展,實現了從“走得了”到“走得好”的歷史性跨越。

  不斷健全公路建設管理體制。打破封閉的建設管理體制,逐步形成區、市地兩級公路建設管理體制,由自治區交通運輸廳、各市地交通運輸局和各縣區交通運輸局分級承擔公路建設管理職責,負責職責范圍內農村公路項目的前期工作、建設的組織實施和管理。農村公路建設項目實行區、地、縣三級公路建設管理體制。成立自治區公路工程質量和安全生產監督局,區交通運輸廳成立路網監測與應急中心、技術評審中心、招投標中心,進一步健全公路建設管理機構,完善了公路工程建設項目管理環節。

  創新公路建設管理模式。積極引入市場機制,我區公路建設全面引進國內大型的設計、施工企業參與,目前我區高等級公路建設約70%由國內大型施工企業完成﹔積極推廣公路項目代建制,引進中交一院、中鐵二局、四川監理咨詢工程公司等國內大型企業,組織開展了一批重點公路建設項目的代建相關工作﹔充分發揮各市地在公路建設中的積極性,下放國道318線拉薩至曲水大橋、國道317線丁青至斜拉山、澤當大橋至日多等公路建設項目管理權限,將部分重點公路項目建設交給各市地交通運輸局實施。

  加強公路建設事中事后監管。加強企業信用評價工作,區交通運輸廳將信用評價結果應用到項目招投標等各項工作中,初步形成健全的公路建設企業信用評價體系。健全工程質量管理體系,制定《關於加強公路建設質量的決定》等系列規范性文件,逐步健全前期工作、招投標、項目建設、交竣工驗收等過程中的質量管理制度,建立從業單位、主要從業人員動態管理檔案和“黑名單”制度,有效保証公路建設工程質量。加大對公路工程建設項目及尾工工程管理工作監管力度,研究出台《西藏自治區公路工程設計變更管理辦法》《西藏自治區公路建設項目尾工工程管理辦法》(試行)。

  積極推進投融資體制改革。針對西藏公路交通跨越式發展的資金缺口,自治區和日喀則市、昌都市改變財政直接投資的傳統模式,相繼成立交通建設投資公司並承擔融資職能,多渠道籌集建設資金,有效支撐公路交通建設的跨越式發展。日喀則市還率先引入“投資人+EPC”模式推動農村公路發展。

  全面推進項目審批體制改革。推行一般公路項目財政報備制度,2017年起由交通運輸廳作為農村公路投資評審主體,對農村公路投資規模進行把控,並將相關批復文件向區財政廳進行報備,由區財政廳對資金撥付、使用進行監督管理。下放農村公路項目審批權限,將各市地交通運輸局農村公路建設項目審批資金權限從1000萬元先后調整為3000萬元、5000萬元、1億元。目前,農村公路建設項目投資1億元以下由各市地交通運輸局進行審批,向交通運輸廳報備審批情況﹔投資1億元(含1億元)以上農村公路建設項目由交通運輸廳審批。調整公路工程設計變更權限,逐年將由各項目法人自行審批普通公路設計變更上限,從80萬元調整至200萬元,並進一步調整至500萬元。目前,公路交通建設項目設計變更不超過500萬元的,均無需報區交通運輸廳審批。建立權力清單,下放審批權,全面推行權力清單制度,行政職權由472項減少到147項,統一制定行政權力清單、責任清單和行政許可流程圖模板﹔進一步加大取消、精簡和下放行政審批權,取消下放審批事項二分之一,嚴格界定行政審批過程中受理、審查、決定、公告、發証等審批環節的崗位職責、審批權限、時限要求,完善部門協商辦理機制,提高審批效率和服務水平。同時,規范執法行為,建立了“兩庫一單”,即:《交通運輸廳監管市場主體名錄庫》《交通運輸系統行政執法人員名錄庫》《交通運輸廳隨機抽查事項清單》。

  另外,我區在進一步完善公路管理養護體制和運行機制方面,完善公路管理養護機構,深化公路養護管理體制改革,健全公路應急搶險機制。在公路運輸體制改革方面,理順道路運輸管理體制,完善道路運輸市場機制。隨著公路裡程不斷延伸和公路等級持續提升,以拉薩為中心,輻射林芝、山南、日喀則、那曲、昌都、阿裡等市地和成都、格爾木等區外城市,連通城鄉、方便群眾的道路運輸網絡不斷完善,道路運輸業在改革中得到快速發展,運力運量大幅度增長。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