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達木盆地打造中國知名旅游黃金目的地

孫睿

2020年01月16日11:2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柴達木盆地打造中國知名旅游黃金目的地

柴達木盆地打造中國知名旅游黃金目的地

  圖為夏季的可魯克湖—托素湖生態旅游景區水草茂盛,景色斑斕。鐘欣 攝

  “近年來,海西州良好的生態環境、豐富的動植物資源、星羅棋布的絕美風光和獨具特色的民族風情,吸引了國內外眾多游客。旨在聚焦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州和國內知名旅游黃金目的地。”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副州長李家成15日在青海西寧表示。

  當日,柴達木盆地“有一個地方,我想讓你也知道”可魯克湖—托素湖生態旅游景區推介會在西寧市舉行。

  圖為冬季的可魯克湖日出。烏席勒 攝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地處青藏高原腹地,州域主體是素有中國“聚寶盆”美譽的柴達木盆地,世界屋脊和深居內陸的地理環境,造就了海西獨特的自然風光和人文景觀,具有很強的吸引力和市場競爭力,構成了海西豐富多彩和獨具魅力的旅游資源體系。

  海西國投文化旅游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海西州旅游協會會長金姿言介紹,可魯克湖—托素湖國家AAA級高原生態旅游景區位於柴達木盆地東北部,海西州府德令哈市西南42公裡處。

  可魯克湖與托素湖一北一南、一淡一咸,是集觀光、休閑、娛樂為一體的高原生態旅游景區。雖然地處高原內陸,可魯克湖卻水草茂盛,景色斑斕。這裡湖水清澈透明,湖底水草如畫,湖畔蘆葦高密,猶如一片清波玉液照天明的柔美風光。可魯克湖還孕育了繁多的野生動物,天鵝、大雁、黑頸鶴等隨著氣候的變換,不遠千裡奔赴這裡繁衍生息。同時,作為青海省最大的養魚湖,可魯克湖盛產鯉魚、鯽魚、池沼公魚、中華絨螯蟹、青蝦等多種水產資源。

  當日,柴達木盆地“有一個地方,我想讓你也知道”可魯克湖—托素湖生態旅游景區推介會在西寧市舉行。孫睿 攝

  “海西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重要節點,承東啟西、連南接北,區位優勢明顯。州域內雄奇壯美的自然景觀,古老神秘的文化遺跡,絢爛多姿的民族風情,構成了海西豐富多彩和獨具魅力的旅游資源體系,具備高質量發展旅游業的現實基礎和獨特條件。”李家成說。

  記者在推介會上看到,除了對可魯克湖—托素湖生態旅游景區推介以外,還對柴達木盆地的火星小鎮以及翡翠湖景區進行專項旅游推薦,旨在展現海西州旅游發展資源,加大力度推出海西州精品旅游線路,提升海西州旅游的影響力。

  李家成表示,近年來,海西州立足旅游資源稟賦,加快文旅融合,強化項目投資,開發精品路線,提升服務質量,旅游業呈現了勢頭好、發展快、效益高、帶動強的勢態,“祖國聚寶盆·神奇柴達木”的知名度、美譽度、影響力快速提升。2019年,全州共接待游客2017萬人次,同比增長17.84%﹔旅游總收入110.03億元,同比增長11.48%。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