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高海拔縣牧民迎接新生活

江飛波

2020年01月16日11:2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中國最高海拔縣牧民迎接新生活

中國最高海拔縣雙湖縣牧民雅魯藏布江邊迎接新生活

  西藏雙湖縣平均海拔5000米,自然環境惡劣,是野生動物的天堂。圖為2019年12月23日,中新網記者在雙湖縣境內看到成群的國家一級保護動物藏野驢。 江飛波 攝

  “再也不用化冰取水了,擰開開關就有自來水……”“這裡比雙湖縣暖和多了,離拉薩也近,生活方便……”1月14日,已經入住西藏山南市森布日極高海拔地區生態搬遷安置點的幾位雙湖縣牧民對中新網記者講述新生活。

  西藏雙湖縣湖泊眾多,雙湖是藏文“兩個湖”的意譯,因地處康如湖和惹角湖而得名。圖為冬日雙湖縣鄂雅湖風光。 江飛波 攝

  西藏雙湖縣平均海拔5000米,是中國海拔最高的行政縣,當地一年中8級以上大風天氣超過200天,年平均氣溫為零下5攝氏度,空氣含氧量隻有內地的40%,每年有10個月的漫長冬季,最低氣溫達零下40攝氏度。

  圖為2019年12月23日,雙湖縣縣城,一位小學生放學后和媽媽一起回家,孩子在結冰的路面玩耍。據悉,當日雙湖最低氣溫接近零下30攝氏度。 江飛波 攝

  為了讓極高海拔的牧民過上更加舒適、美好的生活,西藏自治區決定先期試點,於2019年12月13日至29日,將雙湖縣嘎措鄉、措折羌瑪鄉、雅曲鄉及安多縣色務鄉共3300余名牧民,搬遷至海拔相對較低的山南市貢嘎縣雅魯藏布江北岸。

  圖為1月14日,搬遷至雅魯藏布江畔的雙湖縣措折羌瑪鄉牧民達瑪向記者展示他從雙湖帶來的牛羊肉。 江飛波 攝

  記者在安置點看到,一座座藏式院落整齊劃一,水、電、路、網等基礎設施齊全,還有學校、銀行、商業街、溫室大棚、警務站等配套。

  圖為1月14日,西藏山南市森布日極高海拔地區生態搬遷安置點,一位從雙湖搬來的孩子正在踢足球。 江飛波 攝

  1月14日,西藏雙湖縣牧民們在安置點打台球,當日,雅魯藏布江畔艷陽高照。 江飛波 攝

  雙湖縣措折羌瑪鄉老副鄉長羅達瓦感慨說,回想上世紀70年代,他們舉家趕著牛羊向“無人區”挺近,在那裡和嚴寒、缺氧、大風等惡劣天氣作斗爭,再對比現在在雅魯藏布江邊上的新生活,心裡充滿了感激。

  圖為西藏山南市森布日極高海拔地區生態搬遷安置點,溫室大棚已經搭建完畢。 江飛波 攝

  西藏山南市森布日極高海拔地區生態搬遷安置點位於雅魯藏布江畔,遠處便是機場高速公路。江飛波 攝

  “我們鄉總共1200余人,這次搬來780人,按照計劃,其余的人留在雙湖照看牛羊,待時機合適再遷出來。”措折羌瑪鄉副鄉長羅布說,搬來的275戶、780人都安頓好了,他們將在雅魯藏布江邊上迎接第一個溫暖的藏歷新年。很多牧民已經開始經營商店、跑運輸、學駕駛技術等,規劃新生活。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