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區積極採取有效措施開展重大疾病防控工作

梁蘭

2020年01月13日10:21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西藏商報
 
原標題:西藏自治區積極採取有效措施開展重大疾病防控工作

  記者從自治區兩會上了解到, 長期以來,自治區黨委、政府始終把廣大人民的健康放在至高位置,通過健全體系、提升能力、完善機制、強化保障,形成政府領導、多部門合作、全社會參與的工作格局,“無預約、無等候、零支付”開展包虫病救治工作、結核病患者享受特殊門診政策、實施適齡兒童乙肝疫苗查漏補種活動……我區重大疾病綜合防治工作取得可喜成果。

  實現包虫病應治盡治目標

  2017年,自治區黨委、政府作出“決不把包虫病帶入2020年小康社會”的鄭重承諾,為了贏得治療時間,盡快查找患者,我區把包虫病篩查作為首要任務,統籌調動3000余名區內醫務人員、動員近500名援藏專家,組成800多個篩查組,開展全人群篩查。通過共同努力,僅11個月時間就完成了近300萬人口的全人群篩查。

  據了解,自包虫病綜合防治工作啟動以來,全區累計確診患者17353例,通過採取重病患者集中救治、普通患者規范服藥的救治措施和健全救助保障機制,截至2019年11月底,13家包虫病外科手術定點醫院手術治療患者達到5017例,醫療費用由政府財政實行兜底保障,“無預約、無等候、零支付”地開展救治工作。對18559例患者進行建檔立卡並開展藥物治療與隨訪管理,為1224名符合救助條件的患者發放民政救治資金528萬元,實現了包虫病患者“應治盡治、應管盡管、應助盡助”的工作目標。包虫病的終末宿主是犬,為嚴格落實犬隻限養、登記制度,各地公安部門對17萬余隻家犬進行了登記辦証、芯片植入和挂牌,累計抓捕流浪犬30萬余隻,無害化處理病犬6萬余隻。

  據悉,國家包虫病防治研究重點實驗室獲批運行以來,自治區衛健委、疾控中心結合實際需求和技術問題,與中國疾控中心聯合申報的傳染源防控關鍵技術研究、包虫病早期診斷技術研究先后獲中國醫學科學院立項支持,聯合解放軍總醫院開展了包虫病影像學智能診斷研究等項目,為打造青藏高原包虫病防治科技創新高地奠定了工作基礎。為確保包虫病防治工作目標順利實現,在全區范圍內進行了全面排查和評估。根據初步評估結果,截至2019年11月,全區家犬登記管理率等核心監測指標已達到綜合防治目標要求。

  多舉措加強重大疾病防控工作

  另外,在包虫病綜合防治工作逐漸常態化和前期“三病”篩查救治工作基礎上,自治區衛健委繼續聚焦嚴重危害人群身體健康的重大疾病,積極採取有效措施開展重大疾病防控工作。在結核病防治方面,會同區發改委等9部門從開展健康促進、提升診療服務質量、強化重點人群結核病防治、落實結核病健康扶貧、遏制耐藥結核病、提高防治能力等六個方面全面遏制結核病流行,並結合全區實際提出了改善患者營養“三個一”工程、耐藥患者集中隔離治療具體工作策略,明確到2022年全區結核病發病率控制在100/10萬以下﹔同時,今年繼續以完善防治服務體系、提高患者發現能力、規范醫療機構臨床診療和信息管理為年度工作目標。

  在病毒性肝炎防控方面,為有效降低5歲以下兒童乙肝病表面抗原流行,組織所有產科接種點落實新生兒乙肝疫苗接種,積極開展乙肝母嬰阻斷,在免疫規劃薄弱地區實施了適齡兒童乙肝疫苗查漏補種活動,力爭到2025年全區5歲以下兒童乙肝表面抗原攜帶率控制在5%以下。在骨關節疾病防治方面,針對病因不明和現有藥品治療效果不明顯的實際,在全區各級藏醫院推廣藏醫藥適宜技術,擴大藏藥浴療法治療風濕性骨關節疾病覆蓋面,繼續對現症大骨節病患者投服免費治療藥品,開展了全區飲茶型氟骨症患者篩查。

  據了解,下一步,自治區衛健委將持續強化包虫病綜合防治策略,全面完成綜合防治工作目標。強化源頭管控措施,加強對包虫病患者常態化、規范化的救治與管理。深入開展結核病、肝炎、風濕病(骨關節疾病)綜合防治,加強對全區7個市(地)、45個縣區結核病防治專業機構的分子生物學實驗室的能力建設,並計劃在2020年,分批覆蓋全區74個縣(區)。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