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上火大多是飲食不當!養生應該這樣吃

2020年01月09日10:38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冬季上火大多是飲食不當!養生應該這樣吃

  編者按:冬季溫度低、氣候干燥。從中醫角度講,冬季上火,多是由於飲食不當所致。那麼,冬季如何飲食才能養生呢?跟著小編一起來看看吧!

  冬季上火,大多是飲食不當

  冬季陽氣內斂,人體處於“關閉”狀態,皮膚氣孔緊縮,活動量減少。加上冬季飲食多為火鍋、羊肉等肥甘厚味的食物,多余的熱量發散不出去,容易出現口腔潰瘍、臉上冒痘、大便不通、咽喉腫痛等上火表現。上火分為實火和虛火,冬季上火一般為實火,多是體內邪火熾盛而引起的實熱証,患者多屬於濕熱體質,表現為口唇起泡疹、長痘痘、咽喉痛、口干舌燥、大便干結等。虛火旺盛的患者一般屬於陰虛體質,由於陰液虧虛,無力制約陽氣,而表現出陽氣偏盛的虛熱狀態。臨床表現為五心煩熱、口干不欲飲、耳鳴、眼睛干澀、頭暈、睡不好覺、干咳等。

  由於飲食不當是導致冬季上火的重要原因,因此要學會飲食調理。江西省中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中醫師萬麗玲給大家介紹幾種“滅火”方法:

  1.每周喝2~3次銀耳蓮子湯、銀耳百合湯或綠豆湯,天氣若過於干燥,還可以吃些梨、蓮藕、芋頭,以潤燥降火。

  2.隨著社會發展,人們的食譜發生了變化,體質隨之改變。古人吃肉比較少,入冬后需要進補,而現代人普遍營養過剩,如果繼續按照古人的進補方式很容易就補過頭了,出現上火症狀。冬令進補,可以適當吃些羊肉蘿卜湯,白蘿卜是涼性的,羊肉是溫補的,這樣一綜合就不偏不倚,既能起到補的作用,而且不上火。

  3.如果是陰虛火旺則需要採取滋陰降火的方法,六味地黃丸可以滋腎陰,蘿卜、海帶、淮山藥、銀耳等食材都有不同程度的養陰作用,可以適當燉湯喝。如果已經出現了陰虛症狀,最好請中醫師辨証體質后調理。

  另外,天冷時,人的食欲大增,自制力較差者不自覺地吃很多,以至於超出脾胃運化的能力,隨著積攢增多也會導致上火。這種情況,通過清淡飲食、多喝水、多吃蔬果等辦法就可快速緩解。

  需要提醒的是,上火時不建議自行吃清熱解毒的藥物,例如金銀花、薄荷、黃連等,這些藥物寒性較大,不清楚自身的體質下貿然使用,反而會損傷陰精或陽氣,導致陰陽平衡失調,使機體抗病能力下降。

  冬季飲食切不可“貪熱”

  冬季天寒地凍,許多人偏愛吃火鍋、紅薯等抵御嚴寒。專家提示,長期的過熱飲食習慣可能造成口腔和消化道損傷,提升罹患口腔癌、食管癌的風險。

  “口腔黏膜燙傷多由急食導致,口腔黏膜是我們口腔的第一道防線,雖然它對高溫不敏感,食物、飲料在四五十度時也感覺不到燙。但是口腔黏膜不耐燙,遇到高溫容易燙傷。”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口腔醫院急診綜合診療中心副主任醫師周建說,口腔黏膜的耐受溫度約在50-60℃,當吃東西感覺燙時,食物溫度一般可達70℃,容易導致口腔黏膜被燙傷。

  此外,過熱的飲食還會經過食道,食道表面的上皮細胞比口腔的還要嬌嫩,口腔無法耐受的高溫食物,更會損傷食道。國家癌症中心、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胸外科副主任醫師李勇表示,65℃以上的食物就可能損傷到消化道黏膜。“我們消化道的溫度約為37℃,食道最高耐受的溫度是50-60℃。而火鍋的湯料溫度可達120℃,剛沏好熱茶溫度約為90℃,都遠超食道的耐受溫度。”

  世界衛生組織下屬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稱,超過65℃的熱飲有可能會增加食道癌的患病風險。李勇說,過燙的食物在經過食管時,會燙傷黏膜上皮,導致破損、潰爛、出血。如果經常食用燙食,這些部位就會反復受傷,反復受到不良的刺激,長此以往很可能出現病變甚至癌變。

  專家表示,長期食用65℃以上的飲食,會破壞口腔黏膜、食管黏膜的細胞,可能增加罹患口腔癌、食道癌的風險。冬季飲食切不可“貪熱”,建議安全的進食溫度是10-40℃。

  冬季抑郁的四個調理方

  三九天,天氣愈加寒冷,人也容易觸景生情,出現傷感情緒。冬季抑郁最典型的表現包括睡眠和飲食習慣改變、情緒持續低落、失去活動興趣。由於抑郁的人偏愛高糖和高澱粉食物,容易體重增加,更會導致疲勞、易怒、精神難以集中,形成惡性循環。

  這裡給大家推薦四個處方,幫大家開心起來。

  思慮過度飲龍眼冰糖茶。取龍眼肉25克、冰糖10克,把龍眼肉洗淨,同冰糖放入茶杯中,沖沸水加蓋燜一會兒即可飲用。每日1劑,隨沖隨飲,最后吃龍眼肉。

  失眠吃柏子仁燉豬心。豬心1個、柏子仁15克,調料適量﹔將豬心洗淨、切片,與柏子仁同入鍋中,加清水適量煮沸后,調入蔥、姜、椒、食鹽、味精、豬油等,煮至豬心熟。每日吃1次。

  脾氣暴躁吃大棗桂圓粥。取大棗10枚、桂圓肉10克、粳米50克、冰糖適量﹔先取粳米煮粥,待沸時加入大棗、桂圓肉,煮至粥熟時,調入冰糖即成。每日1次。

  興趣低來點甜食。甜食有利於改善情緒,狀態較差、對什麼都提不起興趣時,可以在加餐時適當吃點甜食,比如香蕉、橙子、葡萄、巧克力等,不可貪多。

  這三道美味湯方 適合孩子冬天喝

  廣州市中醫醫院廣東省名中醫徐雯教授推薦幾款適合小孩喝的冬季湯水。

  淮山杞子瘦肉湯:干淮山15克,枸杞子10克,瘦肉125克。瘦豬肉飛水切塊,與淮山、杞子一同置於砂鍋內,加入適量清水,煮沸后轉慢火煮兩小時。補肝腎,益脾胃。

  章魚花生脊骨湯:章魚干50克、花生30克,豬脊骨150克,生姜兩片。章魚干浸泡兩小時,豬脊骨斬件飛水,與章魚干、花生、生姜一同入砂鍋內,加入清水,煮沸后轉文火煮兩小時。益氣補血,強筋健骨。

  白蘿卜牛肋湯:白蘿卜250克、牛肋肉150克,枸杞子10克,生姜3片。白蘿卜切段,牛肋去骨,斬件飛水,所有材料一起置於砂鍋內,加適量清水,煮沸后轉文火煮3小時。健脾補腎,化痰消滯。

  冬季不做“冰美人” 試試這三個食療方

  冬天一些怕冷的女性穿得很厚,手腳仍冰涼,醫生提醒,這個季節正適合調補,下面就介紹三個食療方,正適合三種不同體質的女性。

  手腳冰涼、特別怕冷

  女性普遍體質偏寒,加之每月來月經時的失血,和男性相比,更易氣血不足,更易怕冷。有些女性除氣血不足外,陽氣也虛,因此總是會手腳冰涼。對於這部分女性,冬季可以多吃些牛肉、羊肉,溫補而不燥。

  當歸紅棗羊肉湯:羊肉250克、當歸15克、紅棗(大紅棗五六個,若是小紅棗八九個)、生姜兩三片。將紅棗去核(紅棗核會偏燥),幾種食材一起放入煲內煲一個小時即可,調味后飲湯吃肉。

  怕冷、胃口差、易乏力

  還有一部分女性除了怕冷外,還常感到食欲不振、大便不成形、易乏力,這部分女性除了氣血不足外,可能還伴有氣虛、血虛的問題。建議這部分女性可常用當歸、黨參煲湯。若有睡眠不好、心血不足的,還可以在煲湯時加點龍眼肉。

  當歸紅棗黨參煮雞蛋:雞蛋兩到三個、當歸15克、紅棗(大紅棗五六個,若是小紅棗八九個)、黨參20-30克。生雞蛋洗淨外殼,雞蛋帶殼放入煲內,再加入其他食材與冷水,煮30分鐘后,飲湯吃雞蛋。月經前經常長痘的女性,可以加入紅糖,紅糖不僅有補血的功效,還可排毒。

  血虛、陰虛、血熱的女性

  對於血虛、陰虛、血熱的女性,建議可以常用阿膠煲湯,阿膠有補血止血、滋陰潤燥的功效。推薦一款烏雞阿膠湯,這款湯也可以用於普通女性月經后的調理。

  烏雞阿膠湯:烏雞半隻、阿膠15克(用布包住后敲碎)、紅棗(大紅棗五六個,若是小紅棗八九個)、生姜兩片。烏雞與生姜煲一個小時后,放入阿膠后用勺子攪動,以防阿膠粘住鍋底。調味后喝湯吃烏雞肉。

  特別提醒:阿膠較為滋膩,此湯不適合脾胃濕熱的人飲用。(人民健康網綜合自生命時報、新華網、羊城晚報)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