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電採暖”讓青海藏區牧民很“暖”心

孫睿 李龍

2020年01月06日12:4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光伏+電採暖”讓青海藏區牧民很“暖”心

  時值隆冬,天寒地凍。青海省平均溫度低至零下十幾攝氏度,但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澤庫縣和日鎮羊旗村的綜合活動室室內溫度在19攝氏度左右。

  “以前靠燒牛糞取暖,效果不好還不安全,沒人願意來開會。現在有了這個綜合活動室,大家都可高興咧,亞咕嘟(藏語:太好了)。”羊旗村黨支部書記索南扎西說。

  索南扎西口中的綜合活動室是青海省首個集清潔能源供電、供暖、污水處理、智能控制為一體的綜合活動室,由國家電投黃河水電公司(以下稱“黃河公司”)投資建設。

  和日鎮平均海拔3660米,以藏族為主,是國家級貧困地區,當地自然條件惡劣,冬季異常寒冷干燥,年平均氣溫接近零攝氏度,取暖期長達8個月。

  黃河公司扶貧辦公室主任李強介紹說,黃河公司在大電網無法覆蓋青海南部的情況下,發揮清潔能源產業優勢和技術優勢,研究制定了青南地區農牧戶清潔能源供暖解決方案。

  光伏供暖是收集利用太陽輻射能並轉化為電能用於取暖的技術。青海太陽能資源得天獨厚,大部分地區年總輻射量達6300兆焦每平方米以上,僅次於西藏,位居中國第二,具有開展太陽能取暖工作的良好基礎。

  2018年6月,總投資114.4萬元人民幣的光伏扶貧示范項目“和日鎮羊旗村清潔能源黨員綜合活動室”開工建設,並於同年8月建成投運。項目總裝機容量11.56千瓦,配套有採暖系統、能源系統等,實現了活動室用電、採暖、設備運行監測等功能。

  “每個房間面積和採暖需求不同,配備了不同功率的固體蓄熱式電暖器,並根據需要設置不同加熱時長,實現了白天蓄熱、全天供暖。同時還為光伏系統容量配套安裝了光儲一體機,自動調度光伏、網電、蓄電池出力。白天發電、用電、儲電,晚上隨心用電不再是奢望。”李強說。

  羊旗村扶貧“第一書記”孔佑勇說,“別看這個活動室小,但設備齊全,扶貧干部們在這安心住下、專心扶貧,值班的村‘兩委’有了吃飯的地方。”

  李強說,與傳統取暖方式相比,“光伏+電採暖”取暖效果更好,更安全可靠。此外,夏季沒有供暖需求時,該活動室還可月均向公網提供1500千瓦時額外電量,賣電收益用來增加牧民收入。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