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期間 拉薩火車站投入4台人臉識別驗票閘機

趙越

2020年01月06日12:41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西藏商報
 
原標題:春運期間 拉薩火車站投入4台人臉識別驗票閘機

  拉薩火車站排隊購票的旅客。

  “車票就是請柬,進門就是賓客。”1月3日上午,拉薩火車站召開了2020年春運動員大會。拉薩火車站站長張強在會上表示,2020年春運,拉薩火車站將以“平安春運、有序春運、溫馨春運,讓旅客體驗更美好”為目標,不斷提高車站的服務能力和水平。記者了解到,目前,拉薩火車站已經進入客流高峰期。

  充分運用聯程運輸能力

  優化兩套成都方向乘車方案

  2020年鐵路春運自1月10日開始,2月18日結束,共40天,節前15天,節后25天。春運首日票於12月12日開售。2020年春運,拉薩火車站預計發送旅客22.04萬人次,日均5500人次,同比增長3%。今年春運節前以務工流、探親流、學生為主,客流量有上升趨勢,拉薩至成都、北京、鄭州等方向游客流較集中。

  節后第一高峰在春節假期過后,主要是探親人員返回工作崗位,主要方向以日喀則、那曲、安多、格爾木、西寧客流為主﹔第二高峰期在正月十五過后,學生流、務工流、探親流高度重疊,客流相對集中。由於拉薩地區學生開學時間晚於其他地方,車站春運預計在3月15日左右結束。

  節前春運,拉薩火車站積極增加西寧方向運輸能力,在1月6日至20日,隔日加開西寧至拉薩間Z9809/10次臨時旅客列車。節后春運,根據客流變化情況,及時向青藏集團公司申請增開西寧、日喀則方向臨時旅客列車。

  充分運用聯程運輸能力,為旅客優化了兩套成都方向乘車方案,即Z6802(Z918)次在西寧站接續換乘D766次成都方向動車組和Z9810次在西寧站接續換乘成都方向K1060次,最大限度滿足旅客在春運期間的出行需求。

  建立“綠色通道”

  為特殊旅客提供“一站式”服務

  在乘車前24小時以上,通過撥打12306客服熱線,可為重點旅客預約進出站綠色通道服務。對未提前預約的重點旅客,可在乘車當天撥打車站預約服務電話0891—6756926,聯系重點服務事宜。拉薩火車站“五彩哈達”服務台,將為老幼病殘孕旅客進出站建立“綠色通道”服務卡,為特殊旅客接送和乘車提供“一站式”服務。

  今年春運,拉薩火車站投入4台人臉識別驗票閘機和1處人工應急通道,提高進站驗票速度,減少旅客進站驗票時間。持續開展廁所衛生達標活動,保持廁所干淨無異味,站內各處衛生干淨整潔,為旅客提供良好、整潔的候車、乘車環境。拉薩火車站還在候車廳內增設自主充電寶、免費紙巾寶等服務設施,於細微處讓旅客的春運出行體驗更美好。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