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道藥膳助你控制體重 桂圓茯神茶補血安神

2020年01月03日10:19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三道藥膳助你控制體重 桂圓茯神茶補血安神

  編者按: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對吃的要求也由最初的“吃飽”演變為“吃好”,面對琳琅滿目的食品,怎麼吃才能在滿足味蕾的情況下,又能吃出健康呢?人民健康網打造的《吃貨指南》欄目,助您提升“吃商”,讓您成為一位健康“吃貨”。

  三道藥膳助你控制體重

  冬季天氣寒冷,人的基礎代謝率下降,脂肪代謝也相應下降,活動量減少,再加上很多人喜歡“冬天進補”,造成攝入過剩。所以,人在冬季很容易發胖。南方醫科大學中西醫結合醫院副院長、治未病中心學術帶頭人彭康教授提醒,應對冬日肥胖,除了運動、控制飲食外,也可選用幾味常用的藥膳調理,簡單易行。

  絞股藍茶:每日用絞股藍5∼10克開水沖泡服用。

  山楂醬:將生山楂洗淨去籽后,加少量水,放在小火上熬至醬狀,每日服用5匙。

  枸杞茶:每日10∼20克,煮水代茶服用。

  他同時提醒,冬天減重記得遵循六大原則:

  1.多喝水。脫水新陳代謝會降低。

  2.堅持每天半小時運動。冬季減肥運動以有氧運動為主,慢跑、健身都是不錯的選擇。

  3.少吃糖分過高的食物。

  4.多吃綠色蔬菜。綠色蔬菜卡路裡低,膳食纖維含量較高,能有效增加飽感,有利於控制食量。

  5.早餐必須要吃。吃一頓豐富的早餐能提供足夠的燃料讓身體提高新陳代謝,燃燒脂肪。

  6.少食多餐。對大多數人而言,每隔幾小時攝入少量的食物與每天2∼3次攝入總量相同的卡路相比較,前一種飲食方式消耗的能量更多。

  桂圓茯神茶補血安神

  冬天,人們容易產生悲傷的情緒。常喝補血安神茶,可以收斂神氣,使神志安寧、情緒安靜。

  取鮮桂圓肉20克、茯神15克、烏梅2個、紅棗(去核)5個。材料洗淨,鍋內倒入適量清水煮沸,加入上述材料煮20分鐘即可。

  方中,桂圓肉益氣補血、安神定志﹔紅棗補中益氣、養血安神﹔茯神是茯苓菌核中間天然抱有鬆根的白色部分,祛濕的功能較茯苓弱,但寧心安神的功能更強﹔烏梅收而不澀,能生津液、消食積、酸甘化陰。如喜歡甜食或感覺口感太酸,酌加冰糖。

  芪栗三菇棗雞湯 補脾益肺

  冬季正是滋補的好時節,但一不小心補過頭就會上火。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內科藍森麟教授推薦一款芪栗三菇棗雞湯,可補脾益肺又溫而不燥。

  材料:五指毛桃100克,栗子仁250克,猴頭菇、姬鬆茸各50克,香菇、紅棗各6隻,生姜3片,黃雌雞1隻(約1250克)。

  做法:雞洗淨,斬大塊,放進沸水中稍焯﹔猴頭菇、姬鬆茸、香菇用溫水泡發后,洗淨,猴頭菇切塊,香菇對半切開﹔紅棗劈開,去核。然后,連同其他洗淨的食材一齊置於砂鍋內,加入清水3000毫升、白酒少許,用武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熬兩小時,用精鹽調味,即可。

  小兒肺炎,試試三子湯

  肺炎是小兒呼吸系統常見疾病之一,咳嗽、有痰、氣喘等是主要症狀。出現肺炎時,患兒需要及時到醫院就診,在正確用藥的基礎上,可以同時採用藥膳食療進行輔助治療,原則是調節小兒寒熱虛實,去除痰液,達到止咳化痰的目的。對於咳嗽痰多、胃口差者,推薦服用三子湯。

  取蘇子6克、白芥子6克、萊菔子6克,加入冷水250毫升,煎煮25分鐘左右,喝湯,每天1次。方中,蘇子味辛性溫,歸肺經,可降氣化痰、止咳平喘、潤腸通便﹔白芥子味辛性溫,歸肺經,能溫肺祛痰利氣、散結通絡止痛﹔萊菔子味辛甘,性平,歸脾、胃、肺經,可消食除脹、降氣化痰。諸藥共用,有溫肺化飲、降氣化痰的功效。

  本方適用於咳嗽痰多、胃口不好、舌頭不紅、舌苔白厚的1歲以上兒童。如大便發干,可以加少許蜂蜜。

  當歸芎桂茶: 溫經通絡、活血化淤

  近日寒流來襲,隨著氣溫下降,腦血管病也進入高發季節。人體若受寒冷刺激,造成血管收縮,血流緩慢,容易形成血栓,血管阻塞,從而導致腦血管疾病發生。

  廣州市中醫醫院腦病科主任王成銀提醒,年齡超過50歲、伴有糖尿病、高血壓病、高脂血症等疾病的老年人更應注意保暖,適時添衣,以防寒冷刺激誘發中風事件,同時在飲食上應以清淡溫暖為宜,且慎吃油炸辛辣之品。同時,他推薦一款“當歸芎桂茶”以溫經通絡、活血化淤。

  材料:當歸6克、川芎10克、肉桂1克。

  做法:上三味藥物放入茶壺,開水浸泡代茶服用。或加水300毫升煎至150毫升,餐后服用。

  功效:溫經通絡、活血化淤。

  適合人群:伴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脂血症等疾病的老年患者。

  提醒:此茶療方陰虛津虧火旺者忌用,且僅有輔助預防作用,無治療作用,若出現腦血管病症狀者,請及時就醫。(人民健康網綜合自生命時報、羊城晚報、廣州日報)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