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努力做到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

——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评论之二

成烨
2022年10月06日09:32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西藏是我国重要的边疆民族地区,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特殊重要性,主要体现为西藏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对国家统一和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西藏民族工作,把民族团结放在西藏全局工作的特殊位置。“56个民族是石榴籽,中华民族是整体的石榴”“西藏工作必须坚持以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为着眼点和着力点”“推动西藏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所有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在中央第六次、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总书记都对西藏民族工作作出重点强调和安排部署,明确了我们做好民族工作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举措。

  各族人民亲如一家,是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如今的雪域高原,“三个离不开”思想深入人心,“四个共同”的中华民族历史观越树越牢,“五个认同”不断增进,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我国民族工作的主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十届自治区党委牢记总书记嘱托,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西藏工作的战略性任务,作出了“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努力做到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的战略安排,充分彰显了区党委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深入实施,全面推进新时代西藏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落实落地,创建工作向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拓展,拉萨、日喀则、林芝、昌都、阿里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地市,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成为雪域高原日常的生活方式。

  同心筑梦向未来,团结奋斗谱新篇。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西藏各族人民必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迎接二十大、宣传二十大、落实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主线,继续有形有感有效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创建工作,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像吸铁石一样围绕在党的周围,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团结一心、砥砺奋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共圆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起磅礴力量。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