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奋力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3周年

2022年03月28日13:20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日月春晖渐,光华万物新。在历史的长河里,总有深沉的记忆令人难忘,总有壮阔的经历值得铭记。63年前的今天,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百万农奴,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民主改革,彻底推翻了“三大领主”的黑暗统治,彻底摧毁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雪域高原从此翻开了崭新的一页,百万农奴真正成为了国家、西藏和自己命运的主人。

  这是西藏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从那时起,西藏各族人民以主人翁的姿态站立在红旗下,沐浴着党的阳光雨露,生活在祖国温暖的怀抱里,迎来了当家作主的新时代,与全国人民一道走上了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63载历史巨变在雪域高原镌刻下举世瞩目的伟大丰碑,开启了西藏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的光辉历程。

  巍峨雪山,见证沧桑巨变;壮美高原,涌动勃发生机。63年来,党团结带领西藏各族人民战天斗地、改天换地,成立西藏自治区、建立社会主义制度、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推进改革开放、进入新时代,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谋篇布局,亲临西藏视察指导、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亲自题词“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量身定制行动纲领,战略擘画宏伟蓝图,推动西藏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今天,在世界屋脊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上,呈现出美丽壮观、生机勃勃的新气象,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正意气风发地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建设的金色大路上。

  行程万里,不忘来路;饮水思源,牢记党恩。历史和事实一再证明、未来还将继续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更不会有今天西藏人民的幸福生活。西藏的前途和命运与伟大的祖国紧密相连,西藏的发展和进步与祖国的稳定繁荣密不可分,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定不移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西藏才会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新故相推舒长卷,笃定前行梦高飞。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十四五”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区上下必须坚持以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纲铸魂,抢抓历史机遇、锚定“四件大事”,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坚定不移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位的任务,坚定不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努力做到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着力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深入贯彻“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产业支撑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环境赋能高质量发展,用心办好民生实事,努力做到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做到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着力建设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始终从政治上看强边、从战略上推强边、从工作上抓强边,努力做到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走在全国前列。

  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我们具有强大的政治优势、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和坚如磐石的自信底气。站在新起点、砥砺新征程,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艰苦奋斗,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奋力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