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税务局】西藏税收这十年: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已超过286亿元

赵朗
2022年10月03日09:2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西藏税收这十年: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已超过286亿元

  图为林芝市民自助申领发票。资料图 赵朗 摄

   “西藏税收这十年”主题新闻发布会2日在拉萨举行。

  发布会上,国家税务总局西藏自治区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局长曹杰锋通报了中共十八大以来,西藏税务工作情况。他说,十年来,西藏同全国一道推进税收征管改革,从“收税”到“报税”“算税”,税收征管方式持续升级;从“上门”到“上网”“上云”,税收征管流程加速优化;从“以票控税”到“信息管税”“以数治税”,税收征管效能日益提升。

  曹杰锋介绍,十年来,西藏税务部门累计组织税收收入超过2945亿元(人民币,下同),为高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税收收入由2012年的150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360亿元。2019年、2020年、2021年分别组织社保非税等收入131亿元、159亿元、240亿元,分别占组织收入总比重的26%、31%、40%。

  他说,十年来,西藏税务部门累计办理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已超过286亿元。截至2022年9月20日,当年全区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已超过84亿元。全区90%以上的企业认为税费负担有所减轻。

  据了解,十年来,西藏税务登记户数从2012年的4.21万户增至2022年的27.59万户。在推进税收负担下降、融资成本下降、准入门槛下降的同时,实现了新登记市场主体大幅增加、企业新动能加速成长、发展信心持续提升,“三增”与“三减”齐发力,经济与社会共发展。

图为林芝税务部门上门了解企业情况,并宣讲税收政策。资料图 赵朗 摄

  图为林芝税务部门上门了解企业情况,并宣讲税收政策。资料图 赵朗 摄

  十年来,西藏线上办税率由39%提升至92%。西藏税务部门接续推出233项“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事项,实现了近90%的涉税事项、99%的纳税申报、全部社保缴费网上办理,解决了300余万城乡居民和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保缴费不方便问题。

  曹杰锋表示,近年来,西藏税务部门努力做到应减尽减、应免尽免、应退尽退,落实落细各项退税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在今年落实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中,坚持“快退税款、狠打骗退、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五措并举,确保退税减税降费的“真金白银”精准直达市场主体。

  今年1月1日至9月20日,西藏全区已退到纳税人账户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达71.98亿元。4月1日至9月20日,分行业看,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退税40.25亿元,占比57%,是受益最明显的行业。分企业规模看,小微企业是受益主体。已获得退税的纳税人中,小微企业户数占比89.1%,共计退税20.98亿元,金额占比29.7%。(完)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