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驻村工作队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李梅英
2022年09月20日10:05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疫情发生以来,我区各级驻村办和广大驻村工作队员闻令而动、听令而行,站在为党分忧、对党负责的高度,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抓紧抓实,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冲锋在前,当好“组织员”“战斗员”。各级驻村办和广大驻村干部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积极配合5541个村(社区)“两委”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成立由驻村干部、第一书记、村(社区)“两委”班子和“双联户”户长等组成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农牧民党员、退役军人、联防队员、村医等工作力量,成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通力配合相关部门严格落实“人不出村(社区)”要求,协助做好排查统计、测温验码、核酸检测、管控隔离等工作。严格落实党员“三包”工作制度,包保到户、责任到人,织密疫情防控网,准确掌握辖区内人员来往信息,避免失控漏管现象发生,建立起抗疫的坚强防线。截至目前,全区各村(社区)共成立疫情防控应急(志愿者)队伍1.24万余支,设立疫情防控排查值班点1.13万余个。

  注重引领,当好“宣传员”“疏导员”。广大驻村干部密切配合村社区开展入户走访、短信群发、微信推送、抖音直播、流动小喇叭和广播宣传,广泛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防控知识,引导群众主动落实防控措施,积极配合做好信息报告、核酸检测、居家隔离等工作。倡导群众养成科学佩戴口罩和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距离、喷嚏咳嗽有遮挡等自我防护习惯,切实增强群众自我防范意识。严格执行“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取消各类聚集活动,做到非必要不聚集、非必要不外出。及时关注疫情动态信息,正确疏导社会情绪,耐心细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教育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及时消除群众恐慌心理,增强抗疫信心,努力营造众志成城战疫情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共开展防疫知识宣传28.5万余场次,受教育群众2152.73万余人次,配合开展核酸采样3581.7万余人次,免费发放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1591.6万余个(件)。

  不忘初心,当好“服务员”“保障员”。广大驻村干部结合“为民办实事”专项行动,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通过电话询问、微信联系等方式及时了解群众家庭防控物资和生活用品需求,采取“线上下单+线下配送”模式,化身“外卖员”“配送员”,为广大群众及时配送蔬菜、粮油及药品等急需物资,全力保障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为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习效果,驻村工作队主动入户帮助学生家庭安装线上学习软件,耐心细致讲解软件使用方法、打印学习教材和课后作业,并开展“一对一、一对多”线下辅导,担当起孩子们的课外“辅导员”;组织动员“双联户”户长、农牧民党员、志愿者等力量成立秋收“突击队”,实行错峰收割,有组织有秩序帮助群众收割农作物,并积极协调农用机械及配件、燃料,确保应收尽收、颗粒归仓,做到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截至目前,帮助群众秋收58.96万亩,解决急难愁盼问题22.47万余件,涉及群众182.88万余人。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