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杨玉强:“基层是让人成长的沃土”

 谢筱纯 王珊 张猛
2022年06月09日10:26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在林芝市巴宜区更章乡,提起“靓仔”两字,大家都会脱口而出:“杨玉强!”这个广东小伙,现在是林芝市巴宜区更章门巴民族乡四级主任科员。

  参加工作以来,杨玉强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基层工作中,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先后荣获“西藏自治区先进驻村(居)工作队员”、林芝市“四讲四爱”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2018年,响应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号召,杨玉强主动申请到西藏工作。同年7月,杨玉强来到西藏基层工作。为更好地拉近与群众的距离,2020年,他申请到更章乡久巴村驻村,并当起了驻村工作队队长。

  “很想多学些知识,但不知道怎么学。”“我们文化程度低,辅导小孩太吃力了。”这是杨玉强在走村入户时,了解到的村民诉求。

  为解决村民的实际困难,他萌发出创建“学习型”久巴的想法。于是,他请来了乡党群办汉语文专业毕业的同事,并利用自己油画专业的优势,在村里开设起了实用技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业辅导、美术兴趣班等课程。

  现在,部分群众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得到了提高、手机中下载了电子读物APP,村里学习的风气越来越浓厚。

  此外,杨玉强还和同事一起在村里举办感恩母亲节、民族团结一家亲、烟头换鸡蛋等活动;协助村“两委”修订村规民约,提倡节约、反对浪费,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等。在他的带动下,久巴村邻里更和睦、环境更优美、群众更幸福了。

  杨玉强不仅是村里移风易俗的引领者,更是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雁”。

  为促进农牧民增收,他创新思路谋发展,积极协助村里与旅游公司签订合同,采取“公司+党支部+群众”的模式,推动久巴村旅游产业发展;多次邀请郑州果树研究所专家和科技特派员到村里,向群众传授种植技术,提高果树种植、管理水平。同时,他积极邀请专家现场解答村里草莓种植户遇到的问题,提升农户草莓种植技术,并根据不同消费群体实行分众化销售,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大力宣传,打造“久巴草莓”品牌。2020年,久巴村草莓种植专业合作社收益突破230万元,户均增收7万余元,人均可支配收入在更章乡排名第一。

  今年,杨玉强再次申请驻村,他说:“年轻干部就应该到基层去,基层是让人成长的沃土,能迅速吸收养分,茁壮成长。”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