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疫情防控工作 第三十八场新闻发布会

杨子彦 旦增兰泽 王雪
2022年09月16日09:38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15日下午,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八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区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介绍全区12万余名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以及我区为抗疫志愿者提供新冠疫情保险保障服务等有关情况。

  据介绍,9月14日0时至24时,全区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例(其中拉萨市8例、昌都市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01例(其中拉萨市78例、日喀则市19例、那曲市4例)。

  9月15日0时至14时,全区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0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60例(其中拉萨市57例、日喀则市3例)。

  截至9月14日24时,全区共有高风险区117个,中风险区73个。

  9月14日新增感染者110例,均是在隔离管控区发现。

  截至9月14日24时,全区治愈出院2006人,48656名密接者解除集中隔离观察。目前54107人在接受集中隔离观察。

  自治区政府新闻发言人、政府副秘书长旦增伦珠介绍,疫情发生以来,由广大党员干部职工、青年学生、妇女同志、退役军人和社会各界人士组成的志愿者队伍,迅速响应区党委、政府号召,奔赴抗“疫”一线,义无反顾、冲锋在前,与防疫人员同甘共苦、并肩作战,全力配合做好信息统计、核酸采样、物资配送等工作。广大志愿者既是抗击疫情的先行者、爱心服务的传递者、正能量的传播者,也是法律政策的讲解员、秩序维护的引导员、科学防控的宣传员。他们与各族群众守望相助、攻坚克难、共同守护美好家园,用实际行动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区党委、政府统一部署,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也将虚心接受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把工作做得更好。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廖恳介绍,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区12万余名志愿者投身在抗击疫情的各条战线,与医护工作者、社区工作人员、公安干警、下沉干部等共同筑起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为抗疫工作作出重要贡献。

  疫情发生后,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团区委、自治区总工会、妇联、退役军人事务厅等单位,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动员广大党员干部、青年、职工、妇女同志、退役军人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奔赴基层一线,积极参与防疫志愿服务工作。区党委组织部号召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团区委通过发布、推送防疫知识主题视频,举办线上专题培训会,制定工作规范、防护指南等,加强业务培训,指导青年志愿者规范开展志愿服务。区总工会积极协调采购防疫物资,慰问帮扶救助困难职工,开展“爱心公益理发助推疫情防控”“制作爱心月饼”等活动。区妇联发动巾帼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服务管理、防疫宣传等,通过“12338”妇女维权热线,为居家妇女儿童提供线上法律援助、政策咨询等服务。区退役军人事务厅组织退役军人志愿者,发扬退伍不褪色、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到方舱医院等抗疫一线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廖恳介绍,为加强志愿者规范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自治区疫情防控办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从工作原则、岗前培训、岗位设置、物资保障、关爱嘉许等8个方面加强志愿者服务管理。同时,自治区文明办、自治区志愿服务联合会与中国人寿保险公司西藏分公司达成捐赠协议,将为参与疫情防控的志愿者提供保险保障。目前,中国人寿保险公司西藏分公司已向部分市地志愿者捐赠了新冠肺炎疫情保险。近期,自治区文明办协调中国人寿将为全区参加抗疫志愿者提供新冠疫情保险,保障内容包括一般意外伤害或初次感染新冠病毒导致的身故或伤残、一般意外伤害产生的门(急)诊及住院费用津贴等,起始时间可追溯至8月8日。该保险将于近日通过各市地逐级对接至用人单位进行投保,也请广大志愿者主动向用人单位提供相关信息,确保应保尽保、不漏一人。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