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数字赋能西藏群众多彩生活

玉珍 李梅英
2022年08月03日12:10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日前,中国移动与华为在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拉萨峰会暨华为西藏数字论坛上,联手发布了5G+产业数字化典型应用场景,在包括智慧矿山、智慧园区、智慧交通、拉鲁湿地保护、远程医疗以及清洁能源等领域,与西藏开展深入合作,推进各行各业的产业数字化转型,将数字力量深入到群众生产生活方方面面。

  近年来,西藏依托清洁能源丰富等天然优势,多措并举推动数字技术加速嵌入公共服务、社会治理、民生改善等行业领域,与华为等数字领域的多家龙头企业合作,推动西藏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进程不断走深走实。

  目前,拉萨市已获批“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国家首批5G试点城市等称号,已开发“藏译通”“萨都办”“幸福拉萨”等应用程序,已建成西藏自治区藏文信息技术人工智能重点实验室、西藏数字经济产业园、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自主安全电脑智能制造生产线,已实现市县乡农村产权交易体系数字化、行政村和加油站点农机加油数字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及追溯信息数字化、民生保障领域应用数字化,数字服务让西藏群众的生活更加便利。

  未来,拉萨市还将聚焦清洁能源、文化旅游、民族手工业等特色产业,全力打造智慧文旅、智慧能源、智慧政务等数字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加快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力开展“数字西藏、智慧西藏”建设。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