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上半年数字经济规模达171.3亿元 同比增长超两成

刘霞 张伟

2020年07月31日1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西藏上半年数字经济规模达171.3亿元 同比增长超两成

西藏上半年数字经济规模达171.3亿元同比增长超两成

  图为2018年9月30日,西藏星传北斗卫星导航平台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曹明月(前坐者)向专家组演示北斗(西藏)信息综合服务平台(资料图)。张伟 摄

  7月30日,在西藏拉萨召开的2020年上半年全区经济和信息化运行调度电视电话会议透露,2020年1至6月,西藏数字经济规模达171.3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2.3%,完成全年目标的51.1%,累计落实重点信息化投资32.83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67%。

  “疫情虽然使市场活动受到限制,但西藏工业经济运行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西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简称“西藏经信厅”)厅长王方红表示,2020年上半年,西藏工业经济逐渐向好,数字经济加快发展。

  据西藏经信厅副厅长郭翔介绍,2020年上半年,西藏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03.38亿元,同比增长3.36%,6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2%,全中国排名第三。全区重点工业项目33个,总投资244.46亿元。其中2020年续建、新建项目27个,已开工建设19个,3个项目已投产运营,10个项目将于今年年底前投产运营。

  据悉,为帮助企业跨过疫情难关,西藏加强要素保障协调,为全区工商业电力用户降低用能成本5769.8万元,建立“一企一策”帮扶机制,通过召开融资对接会等形式,已帮助8家企业获得18.83亿元贷款,推动全区130多个项目与水泥生产企业签订了200万吨供销协议,并推进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

  “当前西藏工业经济运行仍存在一些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仍面临较大压力和挑战。”王方红说,全区经济和信息化系统在抓好工业经济发展的同时,要强化数字经济发展和信息化建设工作,扎实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促进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