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林芝市巴宜区:奋斗成就山村巨变

益西加措 张宇 陈荷花 旦增 索央
2022年07月05日09:36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那两个难忘的夏日,在林芝市巴宜区八一镇巴吉社区居委会干部群众记忆中总是十分温暖的——

  1998年6月19日,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习近平同志率福建第二批援藏干部进藏时,到巴吉村调研;2011年7月21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中央代表团团长的习近平同志再次来到巴吉村,亲切看望慰问干部群众。

  “继续发展,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坚持因地制宜,广开致富门路,千方百计帮助群众增加收入,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甜。”

  ——习近平同志的深切关怀和亲切嘱托,使西藏干部群众备受鼓舞,深感总书记与西藏各族人民心连心,对美好未来更加充满信心;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西藏视察指导,多次对西藏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确立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推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牢记领袖嘱托、践行初心使命,凝聚起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磅礴伟力。

  党的光辉照人心

  初夏时节,草木葱翠。徜徉在巴吉社区居委会整齐干净的村道上,最醒目的是一栋栋洒满阳光的花园式藏族民居,还有屋顶上空迎风招展的五星红旗。

  巴吉村党支部原书记达龙,今年已经76岁了。习近平同志第二次来巴吉的情景,达龙仍历历在目——

  在村口,习近平同志握着达龙的手,祝他健康长寿。达龙热泪盈眶,千言万语不知从何说起,只是不停地说:“感谢共产党,感谢中央领导!”

  “我其实平时很会说话的,但一见到习近平同志,就不知道怎么了,一张口就激动得热泪纵横,什么话都说不出来。习近平同志还祝我健康长寿,那感觉啊,真像是阳光一样照在心头,太温暖、太幸福了!”达龙说,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对口援藏省市的大力支持下,干部群众团结奋斗,巴吉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明星村”“文明村”。

  西藏作为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与祖国的命运休戚与共。西藏和平解放70多年来,伴随着新中国豪迈前行的步伐,历经和平解放、民主改革、自治区成立、改革开放、进入新时代等重要历史节点,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在全国人民的无私支援下,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历史巨变。

  2021年,西藏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增长7%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和14%,位居西部地区前列。新增城镇就业5.2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

  出生在旧西藏农奴家庭的达龙,对封建农奴制度的黑暗、反动、残酷、落后,怀有刻骨仇恨。他告诉记者:“西藏和平解放前,巴吉村土登等3家农奴主残酷剥削、无情压榨着100多户农奴。我们农奴连最起码的生存权都没有,更谈不上人身自由;农奴作为农奴主的私人财产,被随意用于赌博、抵债、赠送和买卖,遭受鞭笞、颈枷、剁手、割鼻、挖眼等酷刑。快解放的时候,我父亲有一次闻讯准备从巴吉逃跑,被农奴主抓住后打伤一只眼睛。”

  是中国共产党使西藏广大农奴和奴隶当家作主,是进藏人民解放军医生治好了达龙父亲的眼睛。

  改革开放后,巴吉村逐渐富裕起来。1998年,巴吉新村全面建成。同年,习近平同志来到这里调研。在巴吉村,习近平同志和村民亲切交谈。当了解到巴吉村1997年人均收入逾2000元时,习近平同志欣慰地说:“希望你们继续发展,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心系民生,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头等大事。一次次调研、一封封回信、一篇篇讲话,聚焦百姓冷暖、传递民生牵挂,彰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深厚情怀。

  “每次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我心潮澎湃!我虽年事已高,但决心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把总书记的关怀厚爱化为感恩奋进的强大动力,协助社区干部,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最关心的实际问题,进一步提高巴吉群众的生活品质。”达龙的话语铿锵有力。

  幸福路上沐春晖

  这一幕,关爱充盈;这一刻,温情涌动。

  2011年7月21日,习近平同志再次亲临巴吉村,看望这个当年靠运输致富的“汽车村”,并饶有兴致地走进村民格桑旺久家的小院。

  看到格桑旺久家的库房里堆满了储备的青稞、大米、面粉等,全村村民住上宽敞明亮的新房,配置了舒适实用的家具,用上了各式各样的家电,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习近平同志十分欣慰。

  “习近平同志来到我家中,一进家门,就和蔼可亲地问我一家生活如何,日子过得怎么样?令我们一家人万分感动!”格桑旺久讲起习近平同志与一个普通藏族农民的暖心故事:“习近平同志还走进我家的厨房,点燃沼气灶,了解农村沼气使用情况;仔细察看粮仓,细细品尝奶酪。随后,在藏式客厅,习近平同志喝着酥油茶,与我们一家人围坐在一起亲切交谈。”格桑旺久告诉习近平同志,他家2010年收入80多万元,现在住的楼房是2009年投入40多万元修建的,作为一名党员他还一直扶持2名困难群众,手把手教他们学习挖掘机驾驶和苗木种植技术。习近平同志对格桑旺久在新农村建设中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引领示范作用给予充分肯定。

  饮水思源,感恩奋进。习近平同志的深情厚爱在格桑旺久身上迸发出无穷的力量。从此,格桑旺久更加积极地投入到家乡建设和带领群众创造幸福生活的火热实践中。他接连被评选为自治区级、地(市)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2015年国庆节,格桑旺久作为西藏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之一,到北京参加祖国66岁生日的庆祝活动。在北京,他又一次见到了习近平总书记。让他格外惊讶的是,总书记还记得他是“巴吉村的格桑旺久”。

  格桑旺久的回忆总是幸福满满:“我至今仍清晰地记得,总书记叮嘱我们说,我国56个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平等一员,共同构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各民族大家的梦,也是我们各民族自己的梦。”

  从来只有情难尽。回到林芝后,格桑旺久挨家挨户向父老乡亲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大家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深切关怀西藏人民,对此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特别是广大农牧民群众有着切身体会。如今的格桑旺久,一家4口人,靠着12.5亩耕地、11.5亩草场、11头牲畜和跑运输、做生意等,年家庭总收入50万元,家庭可支配收入25.5万元,人均纯收入6.37万元。

  “总书记的指示就是我们前进的方向。”格桑旺久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共产党的恩情,通过政府的带动和自己的勤劳双手,把日子过得更好,用实际行动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厚爱。

  政策暖心日子甜

  巴吉村隶属西藏林芝市巴宜区八一镇,地处林芝市城郊1公里处的318国道边。

  “汽车村”——只要说起巴吉,人们几乎都会这样赞叹。

  “汽车村”光芒,照亮尘封的往事。由于生产模式单一,巴吉村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还是个贫困村。1987年,村民洛桑贷款5000元购买了一辆解放牌汽车跑运输。

  “在党的好政策指引下,村‘两委’鼓励、动员村民买汽车、跑运输,依托村里丰富的资源增收致富。”巴吉居委会党支部书记米玛说,短短几年时间,村民先后买了50多辆大货车跑运输。后来,国家禁止伐木,村民就购买工程机械车、翻斗车搞工程材料运输。

  时光流转,深情不变。

  2011年7月,习近平同志亲临巴吉了解新农村建设和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他嘱咐村里的党员、干部要坚持党的宗旨,坚持因地制宜,广开致富门路,千方百计帮助群众增加收入,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甜,不断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新成绩。

  党的十八大以来,巴吉社区居委会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依靠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努力奋斗,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小康村。

  “现在村里家家户户都住上了花园式小楼,日子过得非常红火。”米玛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

  村富起来了,产业旺起来了,收入多元化了。2021年,全社区经济总收入达3884.58万元,其中第一产业收入256.89万元,占6%;第二产业收入620万元,占16%;第三产业收入3007.7万元,占78%;人均可支配收入5.04万元,集体资产评估价值达到10亿元。

  在米玛眼里,值得骄傲的产业还真不少——

  宏鑫商砼有限公司。宏鑫商砼有限公司属巴吉社区村级企业股份制公司,注册资金2000万元,始创于2007年。公司采取村“两委”出资,群众入股的经营模式,总投资1000万元,其中群众入股200万元。目前,公司共有职工52人,建有搅拌站2处,磅车2辆、罐车7辆、装载机3台。主要生产砂石、预制板混凝土等产品。公司2021年为社区集体增收30万元。

  雪域江南宏鑫建材市场。雪域江南宏鑫建材市场占地约150亩,社区以出租土地的形式入股,由西藏仁和实业有限公司负责开发。土地价值及地上附属物价值6亿左右,总投资约2.3亿元,其中巴吉社区投入1300万元。这个市场每年为社区带来收益达450万元。根据与仁和公司协议,此后收益每5年追加50万元,一直延续25年。25年后,建材市场地面资产全部转让给社区集体,由社区自主经营。2019年,宏鑫建材市场为居委会集体增收450万元。

  大柏树景区。世界柏树王园林景区位于巴吉社区辖区内。社区借助景区地理优势建立旅游商圈,鼓励群众参与到旅游服务业当中,办起了总投资200万元的土特产一条街。目前,设有摊位60个,全社区参与。2021年,户均年收入4万元。景区每年可为社区集体带来100万元左右收入,土地价值及地上附属物价值1000万元左右。

  巴吉仓储物流园。巴吉仓储物流园占地17万平方米,一期工程已经完成100%,16栋主体已建成,每栋主体平均4000-6000平方米,并于2019年7月投入正式使用。土地价值及地上附属物价值3亿元左右。项目成功投入后,预计为社区集体每年增加200万元收入,项目建设期间为本地群众增收1600万元的人工、机械费用。

  其他产业。正在建设的田园观光带,占地50万平方米。社区引进广东东阳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租地资金年收入101万元。西藏巅峰旅游公司经营的措木及日冰湖景区,收入返利5%;巴吉老城区28亩综合商业土地及10亩永久新区发展用地也正在逐步开发;矿泉水公司筹备工作正有序推进。

  令米玛骄傲的还有“党建强村”“制度管村”“生态美村”——

  “党建强村”。巴吉社区党支部紧紧围绕林芝市“1255”党建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一是加强班子建设,大力实施社区干部文化素质提升工程。2021年,组织社区干部参加学习50余次,不断提高社区“两委”班子文化素质水平。严格落实社区干部量化管理工作,明确社区干部工作职责,细化工作任务,切实增强社区“两委”班子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的工作能力。社区干部向群众创业作出创业承诺,激发自身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坚定为民服务解难题的信念,进一步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号召力。二是加强队伍建设。2021年,依托“三会一课”“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共计50余次,不断加强党员思想建设;开展党员亮身份活动,47名党员家门口均悬挂党员户牌,党员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不断激发党员的先锋模范意识。积极参加业务技能、农村实物培训,提高社区干部与党员实际工作能力和水平。成立党员志愿先锋队,40名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党员轮流站岗值班。党员在学习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动力,不断深化党建促便民服务,搭建村级党建“服务民生”平台。先后建立便民超市、便民服务大厅等,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不断提高服务的科学化水平。

  “制度管村”。巴吉社区居委会党支部始终认为,只有建章立制、照章理事,用制度管好人,才能有效化解各种矛盾,开展好各项工作。党支部在全社区建立健全的村规民约、环境卫生、三务公开等一系列制度,使社务管理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同时,规范党员的一言一行,使其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热心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2021年,社区为困难群众办实事55件,拿出奖扶资金5.5万余元,帮扶资金6.5万元。

  “生态美村”。社区多渠道筹措资金16万元实施家庭改厕工程,切实改善村民居住环境,真正让老百姓过上城里人的生活。已经启动的巴吉居委会“美丽乡村 幸福家园”项目,总投资2300万元,将由巴吉社区居委会负责承建。

  守护好风景,迎来好光景。

  “让社区更美,让居民更富!”米玛指着鲜花绿树掩映下的别墅式民房说,“这一切,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

  “再唱山歌给党听,幸福的歌儿献给你,民族兄弟姐妹心连心,我们携手和谐家园……”发自肺腑的歌声,表达出了雪域儿女深切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似海深情,不断增强各族干部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