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林芝背崩边境派出所民警:青春不褪色 奋斗正当时

张猛 王珊 谢筱纯
2022年07月04日10:05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有这么一群青年,他们把自己最青春、正年少的岁月献给了祖国边疆;有这么一群青年,他们在意气风发少年时穿上了带有青春符号的藏蓝色;有这么一群青年,他们多年坚守在墨脱县的边境乡村,是辖区群众的遮雨伞和主心骨。

  “您好,警官,我们刚刚经过格林村时,突遇泥石流,车子陷住了……”2021年8月,恰逢墨脱雨季,受雨水冲刷影响,山体滑坡时有发生。

  林芝边境管理支队背崩边境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接到群众求助电话,立即派出代青旺加等民警前往救援现场。代青旺加冒着大雨,挖泥、搬碎石、对斜坡进行加固,预防次生灾害,其余民警则用牵引绳将被困车辆拽出来,历经3个小时,车子和人员全部脱困。在被救人员感谢的话语中,代青旺加疲惫的脸上露出了微笑。

  “今天通行车辆65台,128人次。完毕。”每晚9点,民警南木加都要报送数据到单位的综合指挥室。这是他在解放大桥坚守的第852个夜晚。

  在这800多个日夜中,最让南木加印象深刻的是2020年7月的一天,几位从上海过来旅游的大爷大妈从派镇出发,准备徒步到墨脱县城,途经解放大桥检查点的时候,正值正午,他们背着大包小包的东西,满头银丝被汗水打湿,南木加急忙端出几个凳子,又递上矿泉水。其中一位大爷感激地对南木加说:“小伙子,谢谢你啊,咱们祖国边疆,多亏了有你们奉献!”歇了脚解了渴,几位老人又重新上路。半个小时后,南木加收到了超市送来的两箱矿泉水,原来,是几位大爷大妈为了感谢解放大桥民警们的辛苦付出,特意送给他们的。

  “素不相识的陌生人,因为一次检查有了这样的交集,让我非常感动。”南木加说。

  民警李忠刚到背崩乡工作时,当地村民的门巴语他听不懂,这可把李忠急坏了。为此,李忠悄悄定下一个目标:请辅警当翻译并学习语言,群众不认识就多到村里去走访。于是,每天吃过早饭,他便和辅警到辖区去走访,一去就是一整天,饿了就吃一桶泡面。渐渐地,群众看到这个民警整天都在村子里忙碌,逐渐接纳并信任了他。“李忠,来家里坐坐。”“李忠,今天家里做了甜茶,来尝尝。”李忠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慢慢走进了背崩乡德尔贡村的村民心里。

  像代青旺加、南木加、李忠这样的民警在背崩边境派出所还有很多,他们用自己的肩膀,扛起了守护辖区群众的责任,拼尽全力去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了祖国边境的安全稳定。当他们穿梭在背崩乡的每个角落时,身上那一抹藏蓝,也成了背崩乡最闪耀的颜色……(记者 张猛 王珊 谢筱纯 通讯员 李倩)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