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青藏高原上的“背包民警”

刘洪明
2022年05月19日10:2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背景布、三脚架、相机……拍摄身份证照片的设备被搬到了西藏林芝市察隅县上察隅镇翠兴村七旬老人曲珍家中,上察隅边境派出所民警柯琪把背景布挂在老人床上,完成了老人证件照的拍摄。

  “腿脚残疾多年,长期躺在床上。身份证丢失后一直没补办,很影响医疗费的报销。”当柯琪将办理好的身份证交到老人手里,曲珍老人望着柯琪,双手合十,连连道谢。

  西藏林芝市察隅县上察隅镇海拔1900米,夏季多雨,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发。很多村庄距离镇政府较远,通行条件差,村民生产生活较为不便。针对这种状况,2020年4月,上察隅边境派出所成立“背包民警”工作队,徒步前往车辆难以抵达的村庄,走村入户开展上门服务和宣讲工作。

  林芝边境管理支队上察隅边境派出所“背包民警”在走访中为辖区群众理发(受访者供图)。

  自承接户籍工作以来,“背包民警”工作队共为20个村的54位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办理了证件。记者翻看背包,发现里面除了日常办公和宣传材料等,还有一件特别的东西——理发电推。

  “阿呜(察隅县方言、老者的尊称),扎扎(理发)!”定期走访中,“背包民警”除了给竹巴村孤寡老人多多送生活必需品,还为他理发。“老人耳朵不太好,剪头发时经常动来动去,我们就耐心陪老人聊天,现在越来越熟了还经常聊家常。”民警钟维说。

  2021年负责上察隅镇古巴村走访工作的移民管理警察张栋,主动向钟维学习理发技术。钟维一边给张栋分享理发经验,一边让张栋给自己剪简单的发型。半年后,掌握了简单理发技术的张栋,也开始给古巴村的2名老人定期理发。

  上察隅边境派出所“背包民警”在走访中给路边的小朋友送零食(受访者供图)。

  今年4月18日,上察隅边境派出所接到寻人求助。四川籍务工人员杜光美在辖区失联3天,他的妻子报警求助,并联系亲友前往工作地寻找。

  接到求助后,上察隅边境派出所副所长程力带领2名“背包民警”,带上卫星电话,徒步穿越泥石流路段,步行10公里前往翠兴村。经过走访询问,找到了失联的杜光美,第一时间通过卫星电话向其家人报了平安。

  程力的背包里一直都装着这部卫星电话。“‘背包民警’工作队先后帮助8名辖区务工人员与家属取得联系,我们将尽最大努力让外来务工人员家属安心,让务工人员安业。”他说。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