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在边境线上守望国与家

罗博 范帆 吕秋平 刘颍
2022年05月02日12:1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今年的“五一”小长假,西藏自治区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绒辖边境派出所民警扎西旺久依然在坚守岗位,他要和同事一起在中尼边境线上跋涉,进行例行的巡逻踏查工作。

  在藏语里,“绒”意为沟,“辖”意为深,派出所就位于中国和尼泊尔交界的这个“深沟”中,守护着辖区内977.8平方公里国土和延绵72公里的边境线。

  每天下午“准时”到来的漫天风沙、去趟县城都要四个多小时的车程、远离亲朋好友的孤独……2018年刚来报到时,扎西旺久对这里的环境深感不适,但是凭着满腔的职业使命感,他依然很快投入到工作中,“边境地区的稳定事关国家安全,站在祖国的边境线上,我们守土有责。”

  绒辖边境派出所民警吊着绳索巡边。受访者供图

  巡边,是边境派出所的一项重要日常工作。作为一条东北至西南走向的狭长沟谷,这里山脉高峻,沟壑纵横,巡边线路大多位于山间,脚下乱石丛生,两侧则是悬崖峭壁和飞流涧瀑,有的路段还需要在山崖固定绳索,手脚并用攀爬前行。

  扎西旺久告诉记者,最长的巡边线路来回要四五天,因此还要带着便携帐篷、自热米饭、矿泉水等物资在野外宿营,被蜱虫、蚂蟥叮咬对于巡边队员而言早已是家常便饭。

  绒辖边境派出所所长普布桑珠介绍,2015年“4·25”尼泊尔大地震后,当地又连续发生过泥石流灾害,绒辖乡政府所在的仓木坚村存在地质隐患,派出所的办公楼不再适合居住,民警们暂时在板房和帐篷里办公和生活,预计今年年底将搬到新建的办公楼。

  绒辖沟的昼夜温差大、大风天气多,简易的房门经常被吹开,山谷的风裹挟着沙子呼呼地灌进帐篷,民警们经常伴着“飞沙走石”拍打帐篷的节奏声入睡。

  在普布桑珠的宿舍,记者在床头看到了一张他和家人的合影,由于位置偏远,派出所的民警都是和家人们两地分居,无尽的思念只能通过视频聊天倾诉。

  绒辖边境派出所的民警在巡边路上。受访者供图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身处异乡的民警们,把绒辖乡当作第二故乡,老百姓们遇到各种困难时,也总是会第一时间想起他们。

  今年春节,绒辖乡仓木坚村的藏族老人拉巴卓玛突发疾病,但是老人的家距离卫生院较远,当时又下着大雪,心急如焚的孙女曲尼桑姆便跑到派出所门口向值班民警求救。

  民警窦国宾曾经当过卫生员,听到这一情况后,他立即收拾好医药包前往老人家中救治。由于大雪封路,窦国宾只能踩着积雪徒步前行,原本十分钟的路程走了半个多小时。他一进门便来到床边为老人检查身体、输液治疗,在窦国宾连续几天的精心照料下,老人的病情终于好转。

  民警们在边境线留下每一个足迹,都沉淀着深沉的家国情怀,他们不仅守护着边境安全,也成为紧密团结群众的桥梁纽带。

  日喀则市定结县陈塘镇位于喜马拉雅山中段南坡,与尼泊尔隔河相望。每逢周一早上,西藏自治区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陈塘边境派出所的民警都会和当地群众一同升国旗。

  陈塘边境派出所民警在巡边路上。受访者供图

  陈塘边境派出所教导员康林说,除了日常的巡边和户籍管理等工作外,他们还经常帮助群众拓宽增收致富的路子,指导村民开设农家乐、家庭旅馆和民族特色工艺品商铺,民警们希望吸引更多的外地游客走进来,让更多的陈塘特色产品走出去。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