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斜视矫正术和唇腭裂手术纳入西藏医保

娄梦琳
2022年06月24日10:14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小字号

  近日,记者从拉萨市医疗保障局获悉,按照《关于将斜视矫正术和唇腭裂手术医疗费用纳入我区医保支付范围的通知》要求,参保患者因斜视矫正术和唇腭裂手术发生的相关医疗费用,纳入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医保支付范围。

  据悉,拉萨市医疗保障局已将《关于将斜视矫正术和唇腭裂手术医疗费用纳入我区医保支付范围的通知》转发至各区(县)医保经办机构、各定点医疗机构,要求不折不扣地抓好贯彻落实,减轻斜视和唇腭裂参保患者医疗费用负担,不断提高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医保待遇水平。

  参保患者因斜视矫正术和唇腭裂手术发生的相关医疗费用,纳入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医保支付范围,分别按照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医保住院医疗费用政策规定予以支付,统筹基金支付金额计入基本医疗保险年度最高支付限额。“这样的医保政策太好了。我小时候是斜视,家里经济条件不好,当时听说矫正术得一万多元。现在好了,做手术还可以医保报销!”拉萨市民刘女士说。

  据悉,该政策自2022年7月1日起实施。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期间发生的斜视和唇腭裂手术治疗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拉萨市医保局督促第三方信息技术公司完善医保信息系统,各区(县)医保经办机构按照职责做好待遇审核工作,落实好基本医疗保险斜视和唇腭裂参保患者医保待遇政策,各定点医疗机构规范做好斜视、唇腭裂疾病诊断确定,做好合理检查、合理治疗、合理用药,做到临床诊疗行为科学合理并严格遵守医保相关规定,做好结算工作,切实增强医保参保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医疗援藏助推我区血液病治疗水平提升

  ■新闻+

  近日,自治区人民医院风湿免疫血液内科收治了一位特殊患者。据了解,此患者首次发病于2013年9月,以乏力、双上肢出血点起病。2015年11月就诊于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贫血诊疗中心,接诊医生为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贫血诊疗中心副主任医师、第七批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专家、自治区人民医院血液科援藏主任葛美丽。当时,患者血小板极低,需频繁输注血小板维持,血红蛋白为80g/L左右,白细胞大致正常。就诊后完善相关检查,诊断为再生障碍性贫血,给予治疗后,患者带药出院。

  记者了解到,再生障碍性贫血是一种骨髓造血衰竭症,以骨髓脂肪化为特征,主要表现为骨髓造血功能低下,全血细胞减少和贫血、出血、感染等。再生障碍性贫血严重危害着国人的健康,也消耗了巨大的公共卫生资源。

  由于该患者在拉萨市工作,需要经常往返于自治区人民医院风湿免疫血液内科门诊和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贫血诊疗中心复诊,治疗期间患者血象恢复正常,后由于患者自行停药,血象下降,再次治疗后患者血象又恢复正常。如今,患者发病至今已近9年,已经可以正常工作生活。今年5月24日,患者复诊收入该院风湿免疫血液内科病房,完善外周血及骨髓相关检查后,评估病情为完全缓解。患者对医疗团队表示了由衷感谢。

  自治区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葛美丽将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贫血诊疗中心郑以州教授多年潜心摸索的“小剂量环孢素联合左旋咪唑”方案,结合西藏实际,应用于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取得预期疗效的同时,减轻了患者经济负担。此外,葛美丽还开设了血液病专科门诊,为需要救治的血液病患者提供了便利,并对数例重度全血细胞减少且髂骨骨髓增生重度减低的患者进行了胸骨穿刺术,使患者得到了优质的诊疗服务。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