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萨发布:这些违法行为可拨打12315投诉举报

央金卓玛
2022年06月16日09:53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小字号

  为全面落实国家、自治区和拉萨市关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决策部署,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养老诈骗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近日,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关于举报养老诈骗违法行为的通告,提醒广大老年消费者注意辨别以下违法违规行为,避免合法权益受到侵害。

  据悉,养老诈骗违法行为包括打着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的旗号,承诺高额回报,吸引老年人参与的活动;利用网络、会议营销、旅游电话营销等方式对老年消费群体推荐夸大产品功效的食品、保健食品的虚假宣传行为;以会议、讲座、专家义诊、健康咨询、免费体验等形式虚假宣传其食品、保健食品具有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的行为。

  同时,包括发布含有表示功效安全性的断言保证,说明治愈率、有效率含有“神医”“神药”等违法内容的医疗、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行为;以“医疗养生”“金融理财”“电视购物”等节(栏)目形式变相发布医疗、药品、保健食品广告行为;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广告没有显著标明适用人群、“不适用于非目标人群使用”“请在医生或者临床营养师指导下使用”的行为。

  此外,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和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广告中含有“安全”“安全无毒副作用”“毒副作用小”;明示或者暗示成分为“天然”的内容;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和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广告中含有“热销、抢购、试用”等诱导性内容,“评比、排序、推荐、指定、选用、获奖”等综合性评价内容,“无效退款、保险公司保险”等保证性内容,怂恿消费者任意、过量使用药品、保健食品和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内容行为;其他涉老保健食品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包括涉老保健食品的标签、说明书与注册或者备案的内容不一致等。

  消费者如发现以上违法违规行为,可拨打拉萨市市场监管局投诉举报电话12315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