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推进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取得成效

赵瑞阳
2022年06月04日12:15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连日来,我区各地各部门聚焦工作主线,聚力主业主责,坚持问题导向,转作风抓落实,进一步弘扬优良作风、崇尚真抓实干、汇聚奋进合力,着力推动党员干部践行“六个表率”,聚焦聚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勇毅前行、担当作为。

  日前,记者从林芝市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林芝市各部门认真开展查作风、查责任、查漏洞、查落实,坚持不懈把作风建设从严抓下去,推动落实更加有力、更加高效。

  林芝人社部门加大就业帮扶力度,狠抓工作成效。自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开展以来,林芝人社部门紧盯实现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的目标,扎实做好就近就地就便就业、做细市场就业与自主创业、做强跨区域转移就业三篇文章,持续做好本地区脱贫人口、易地扶贫搬迁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和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等就业帮扶。林芝市人社局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严格对照“八个必须”“六个表率”要求,认真落实社会保险各项待遇政策,切实维护参保人员的合法权益。第一季度,全市累计发放养老金18880万元,涉及退休人员21887名。

  林芝市林草局大力提升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成效,保障生态安全。林芝市林草局加强执法检查、防止外来物种入侵,提升防范意识、切实加大宣传力度,有效提升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成效。目前,建立林业有害生物国家级中心测报点1个、省级中心测报点3个,拥有专(兼)职测报人员和公益林管护人员3601名,在全国林草植物检疫信息化管理与服务平台签发植物检疫要求书475份。

  自治区妇联聚焦“八个必须”“八个抓落实”“六个表率”“四查四问”,把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与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推行机关党建工作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模式,机关党建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推动党员干部作风持续转变、责任意识显著增强、落实更加有力、服务切实提升。

  自治区妇联注重整体谋划,上下联动增强向心力。明确党组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明确领导小组办公室责任,细化人员分工,做到责任到人;明确各党支部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责任,健全责任管理,聚焦提能增效,从根本上去除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现象,推动形成严谨、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注重学习研讨,学深悟透增强领悟力。落实党组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党支部重点学习讨论、主题党日党性锻炼、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灵活学习制度,坚持做到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必学,党中央、区党委、全国妇联重要会议和重大决策部署必学,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必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重要论述必学。注重检视整改。利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利器,直面问题、剖析原因,制定措施、狠抓整改,真正对党员做一次作风上的大扫描、大体检、大整改。组织机关党支部开展“作风怎么看、工作怎么干”大讨论,聚焦“四查四问”,召开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专题组织生活会,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深入沟通交流、增进思想共识、互相查摆问题、共同探讨工作。通过组织帮、同事提、自己找,深入检视剖析党员在宗旨意识、履职尽责、瓶颈制约、真抓实干等方面的短板弱项,形成个人问题清单34份,查找问题30余条,并深刻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切实找准“病灶”,做到“对症”制定整改措施。

  西藏检察机关发挥检察监督职能,推动依法行政,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2022年初,拉萨市林周县检察院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中,根据群众反映的线索,发现林周县卫健委存在因怠于履职未及时发放孕产妇住院分娩一次性奖励、孕产妇护送与提前待产补助、对已办理的待产补助发放后也未按照要求予以公示和开展监督工作等问题,遂按照行政违法行为监督予以立案。检察机关审查后,依法向林周县卫健委制发检察建议,要求及时发放农牧民孕产妇分娩奖励补助;对涉及到的其他惠民政策补助、补贴发放工作进行全面清查,并制定实施细则,明确发放补助时间期限,规范工作流程;对已发放的待产补助及时予以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履行透明、公开、阳光的行政职责。

  西藏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落实责任担当,以“我管”促“都管”,用心用情解决好农牧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及时纠正行政机关违法行为,促进诉源治理,提升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