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成果:截至目前已有昆虫记录10630种

王静
2022年05月24日10:05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藏叶。图由自治区农科院提供

  近日,记者从自治区农科院了解到,在西藏科技主管部门支持下,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项目“西藏入侵害虫风险评估与重要资源昆虫保护利用研究”项目在青藏高原资源昆虫评价与保护方面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青藏高原昆虫作为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维系着青藏高原生物链和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在我国生态系统中占据着重要地位。截至目前我区已有昆虫记录10630种,其中经济和社会效益突出的有100余种,如蝠蛾、蜜蜂和天敌昆虫等。

  首次提出建议保护名录 进一步明确保护种类

  自治区农科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文峰表示,在我国实施生物安全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的大背景下,填补西藏资源昆虫保护名录势在必行。课题组13位植保科技人员历时3年,对我区资源昆虫类群及分布进行了系统的补充调查。调查涉及60个片区,600多个样点,采集昆虫标本6万余号,昆虫资源信息3万余条,制作整理干制针插标本1.1万余号,拍摄生态照片1万余张,解剖蝴蝶标本200余种,并获得30余种蝴蝶线粒体基因组序列。

  记者了解到,项目团队通过对青藏高原资源昆虫的系统研究,不仅在认识、理论上有新的提高,还首次明确提出包含118种一级保护、2010种二级保护的建议保护名录。此外,研究团队撰写的专著——《青藏高原资源昆虫评价与保护》已于今年3月交付科学出版社,即将出版,将为青藏高原资源昆虫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提供科学依据。

  青藏高原为许多昆虫类群的分布和起源中心,在不同的地质历史时期对周边地区的昆虫区系形成有着不同程度的影响,是许多珍稀、濒危昆虫的避难地。全球34个生物多样性热点中,有3个交汇于喜马拉雅—横断山区。藏东南地区处于该多样性热点的核心区域,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最集中的地区之一,陆栖昆虫的特有种与受灭绝威胁的物种在此区域丰富度高,已知有9种昆虫被记录于全国野生动物保护名录中。

  健全环境保护制度体系

  颁布实施各项保护条例

  就整个青藏高原范围而言,特有昆虫占主导地位,特有种在本区域内的灭绝意味着世界范围的灭绝,因此在青藏高原开展资源昆虫保护研究既有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又有重要的政治与经济意义。项目研究依据不同生态要素和昆虫组成划分青藏高原资源昆虫为9个水平分布区、6个垂直分布带,解决了资源昆虫分布不清的科学问题,明确了各个分布区的保护种类与分布范围,丰富了青藏高原昆虫区系及生物地理学理论。

  资源昆虫是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从生态环境资源保护、人类可持续发展出发,国家和西藏颁布了多项涉及资源昆虫保护的法律。“我区不断健全和完善环境保护制度体系,先后颁布实施了《西藏自治区环境保护条例》《西藏自治区湿地保护条例》《西藏自治区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办法》《西藏自治区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监督管理办法》等30多部地方性法规、政府规范性文件和部门规章。”王文峰说道。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