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罕见!西藏首次记录到金猫活动影像

2022年05月17日11:39 |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小字号

红外相机记录到的金猫活动影像。山水自然保护中心提供

人民网那曲5月17日电 (吴雨仁)近日,在西藏自治区那曲市林业和草原局、山水自然保护中心联合开展的那曲市生物多样性调查项目中,首次在那曲市嘉黎县记录到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猫的活动影像,这也是迄今为止金猫在全球的最高分布海拔记录。

金猫又叫亚洲金猫,以雉类、小型有蹄类以及鼠类等小兽为食,在生态环境部联合中科院2021年新发布的《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中被评为“濒危”级。

那曲市林业和草原局与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共在那曲市11个县区设置监测区域,每个监测区域选择10至15个5x5公里的网格,每个网格内布设1至2台红外相机,目前共布设了197台红外相机的长期监测网络,累计超过6万个红外相机工作日。

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保护主任赵翔介绍:“金猫体色多变,一般低海拔地区的个体以深红色和黑色为主,高海拔地区的个体则以花斑型和红棕色为主。本次拍摄到的金猫就是一只花斑色型的个体。”

那曲市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毛世平说:“那曲出现金猫,这代表我们这个地区的生态向好。未来,我们会进一步加大监测网络,建立生物多样性基础数据库,开展长期系统的研究和调查工作。”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