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2022年将全面完成名录内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工作

拉吉
2022年03月21日09:59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小字号

  根据西藏区情、水情,针对高原河湖监管保护存在的问题,西藏不断创新河湖监管举措,来进一步加强水资源保护、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2022年底前,西藏将全面完成名录内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和岸线规划工作,为河湖管护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近年来,为促进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西藏出台了强化河湖长履职尽责的实施意见,细化了各级河湖长职责,并强化激励问责。同时,为加强河湖管护的基础性工作,西藏依法划定河湖管理范围,明确河湖管理边界线。

  此外,为深化涉河湖执法监管和履职监督,西藏开展“清四乱’“打击非法采砂”“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等专项整治活动,健全落实“河湖长+检察长+警长”工作机制。

  另外,西藏各地设置了河道保洁员、巡河员、河湖管护员等一线河湖管护力量,定期对河湖进行巡查,推进河湖巡查管护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发展,打通河湖管护“最后一公里”。

  为解决西藏人员少、河湖管护区域广之间的矛盾,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西藏充分利用遥感、卫星航片视频监控、无人机等信息化技术,构建以河湖长制信息化建设应用为核心的河湖监管体系。

  下一步,西藏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水利部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流域管理机构作用,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能,加强监督指导,强化跟踪督促,积极推动西藏河湖流域河湖长制工作落地见效,不断改善河湖流域生态环境,维护河湖健康生命,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