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地震局】去年西藏新增地震监测台站225个

 范泽西
2022年05月18日10:31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近日,西藏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在拉萨召开。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2018年以来,中央和地方共投入2.04亿元支持西藏防震减灾事业。2021年我区新增地震监测台站225个,基本具备2.5级地震监测能力,重点区域基本具备2.0级地震监测能力。 

  据了解,全区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实施以来,地震部门已完成现有地震活动断层调查、收集地震工程钻孔资料及县级1∶5万活断层分布图等工作,录入130条调查数据,正在开展1∶25万地震构造图、房屋抽样调查工作,进一步摸清地震风险底数。

  据自治区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孟辉介绍,近年来,我区地震监测基础进一步夯实,预警能力进一步加强。青藏高原监测能力提升项目和地震预警项目基础建设任务全面完成,仅2021年西藏就新增地震监测台站225个,较2020年翻了五番。全区基本具备2.5级地震的监测能力,重点区域基本具备2.0级地震监测能力。地震预警项目正式运行后,可有效减小相关预警区域的灾害损失。

  此外,我区印发了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抗震加固防灾规划和实施方案等文件,完成基于遥感影像和经验估计的区域房屋抗震能力试点;开展建设工程地震安全监管检查,编制完成建设工程地震安全监管检查图集;全面落实抗震设防标准,新建、改扩建居民小区、大中小学校、医院、农村民居,以及重要交通生命线、电力和电信网络、应急避难场所等设施抗震设防要求基本达标,抗震能力明显提高。

  孟辉还表示,西藏着眼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建立非天然地震事件库,提升滑坡等非天然地震事件监测识别能力,积极服务各类地质应急抢险工作。为第一时间了解震情灾情,在全区建立了7000余人的地震灾情速报员队伍,覆盖到村(社区)一级。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