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提高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和服务能力

赵越
2022年05月16日10:44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小字号

  青藏高原是我国气候变化的“启动区”和“调节器”,对我国乃至全球大气环流及气候变化影响深远。西藏作为青藏高原的核心和主体,受特殊的地理位置、地形地貌和气候特征等因素影响,干旱、雪灾、霜冻、冰雹、雷电、大风、沙尘等气象灾害多发频发。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天气气候的反常性、突发性、不可预见性日益凸显,任何时段、任何区域都有可能出现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气象灾害对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了严重影响,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极为重要。

  面对多发频发的气象灾害,自治区气象局着力提高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和服务能力,持续加强综合气象监测站网建设,实现了乡镇自动气象站全覆盖,在全区建设了多部天气雷达。利用地面气象站、天气雷达、气象卫星,形成地、空、天立体组网应用,气象预报准确率和预警能力有了显著提升。建成了多部门共享共用的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有效解决了灾害预警信息传播“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强对流天气预警时间提前至30分钟,为气象灾害防御赢得了主动权和提前量。

  下一步,该局将重点围绕灾害易发区、重要基础设施区等重点区域增设气象监测站点,进一步优化完善气象监测站网布局;加密预报频次,完善极端天气和重大风险研判预警机制,着力提升天气预报准确率和精细化水平;做好74县(区)气象灾害综合风险评估与区划,进一步摸清我区气象灾害底数,科学设定暴雨等灾害性天气的阈值;建立完善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基于位置精准发布灾害预警信息,提升社会公众对气象灾害的防范能力;拓宽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的覆盖面,加强与有关部门和媒体的联动,第一时间把气象预警信息传播出去;持续加强气象科普宣传力度,深入开展气象科普进农牧区、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五进”活动,让社会公众更好地了解和认识气象灾害及其防御常识,增强避险自救能力,共同提升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和水平。

  根据今年天气气候形势的研判,需要社会公众关注相关气象情况:初夏,拉萨市、日喀则市、山南市主要农区有少雨时段,需加强农作物田间管理;主汛期,东部地区有强降水过程和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降水集中时段易出现城市内涝、山洪等气象灾害;冬季,我区西部容易出现干旱,藏北和南部边缘地区易受到雪灾和大风的危害。该局将严密监视天气变化,强化滚动会商和订正预报,也请广大社会公众高度关注最新气象预报预警信息,提前做好灾害防范措施,合理安排生产生活。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