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萨冲赛康社区整治电动车违规充电现象

 次吉
2022年05月16日10:37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社区工作人员检查消防器材。图由冲赛康社区提供

  八廓街道冲赛康社区位于拉萨市老城区,人流量密集,一旦发生火情,会给辖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巨大损失。为了加强社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创建良好的社区消防安全环境,长期以来,冲赛康社区居委会多措并举做好消防安全防范工作。

  冲赛康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期以来,社区不断完善消防安全设施装配,定期在社区宣传栏、电梯广告牌等明显位置发布消防安全指南;多次开展消防安全整治行动,敦促居民清理楼梯口、阳台等通道,防止疏散逃生出口被杂物占据;定期组织消防安全演练活动、普及消防安全常识,提高社区工作人员与辖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熟知消防设备基本操作。

  “我们辖区内大型商场较多,因此会每天组织社区网格工作人员、社区志愿者对消防重点部位进行不间断的巡查,截至目前,已出动300余人次联合社区警务室下发消防隐患整改通知书50余份,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12次。”该负责人说。

  唯有警钟长鸣,才能防患于未然。为确保辖区内居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严防各类事故发生,近日,冲赛康社区还组织网格工作人员,深入辖区大型商场、商铺、居民大院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整治工作。在此次整治过程中,工作人员针对现场检查出的电线乱接、灭火器失效等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并提醒商场相关负责人强化安全生产意识,落实安全责任,扎实有效做好安全工作。

  记者了解到,此次整治,共检查大型商场3家、商户42家、餐饮店18家,宾馆1家、招待所4家,查处失效灭火器13个、卫生环境整治1家。对检查中发现的13项安全隐患进行了登记建档,及时整改,做到了“谁整改、谁签字、谁负责”,保证了专项整治行动沉下去、严治理,不走过场、不留后患。

  “为了不断增强安全责任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共同筑牢安全生产全民防线,我们进一步对辖区内‘九小场所’‘二合一’‘三合一’场所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对不符合规定的场所一方面进行宣传教育,另一方面联合社区警务室督促整改。与辖区内所有沿街门面,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500余份,严防安全事故发生。”该负责人说。

  同时,记者了解到,针对辖区内电动车违规停放、私拉乱接电线、违规给电动车充电等问题,冲赛康社区工作人员在开展日常工作的同时多次深入居民大院开展电动车消防安全治理和宣传工作,对电动车在室内充电等问题进行清理整治。

  “我就是图方便,所以一直都是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这次听了工作人员的讲解,了解到这种做法存在安全隐患,我以后一定注意,不再违规充电。”居民次仁说。

  该负责人表示,社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不仅关乎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更标志着社区的服务质量与管理能力。下一步,冲赛康社区将继续做好各类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