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阿里大力推进经济社会:璀璨藏西迎盛世

洛桑
2022年05月10日09:57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d56a033d-7dc9-4330-a583-189403559d77.jpg

  图为阿里地区噶尔县狮泉河镇象雄文化广场航拍。记者 洛桑旦增 摄

  在巍巍冈仁波齐的注视下,在幽幽玛旁雍错的怀抱中,今天的阿里,正以前所未有的发展之势和昂扬焕发的奋进之心,谱写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阿里篇章。回望2021年,阿里地区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果。

  2021年,在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阿里地委、行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九届区党委历次全会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聚焦乡村振兴拓成果、瞄准改善民生聚人心、围绕美丽阿里建屏障、紧扣兴边富民强边防、突出基层基础筑堡垒,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胜利,与全区一道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

  经济发展势头良好。2021年,全地区预计完成生产总值77.2亿元,同比增长8.1%,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7.3亿元、同比增长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8358元、15688元,同比分别增长10%、13.97%。

  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阿里地区电力装机总量达到7万千瓦,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充足的电力保障;昆莎机场改扩建加快推进,普兰机场开工建设,全地区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21791公里,有效提高了干部群众的出行效率。

  特色产业加快发展。2021年,阿里地区接待游客13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5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2%和20.9%。同时,牧区改革全面铺开,白绒山羊、象雄半细毛羊、野血牦牛品牌初步打响。

  在民生福祉方面,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有序推进。2021年,全地区实现农牧民转移就业8942人、创收9200多万元,改建农村户用厕所13559座、普及率达到61.55%,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9.4%,建成干部职工周转房556套,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生态建设持续推进。有效巩固拓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地区创建成果,完成“四旁”植树4.75万株,草原生态修复治理120万亩,沙化土地治理3万亩,建成苗圃基地18个,总面积达8479亩,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兴边富民工程大力实施。持续推进37个边境小康村配套建设,全面落实边境群众各项补助政策,继续深化“五共五固”活动,确保了边防巩固边境安全。同时,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形成改革制度成果123项,“飞地经济”落户拉萨,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1亿元,各类市场主体持续增长,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一个个喜人的数据、一项项骄人的成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区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也是全阿里地区上下埋头苦干共同奋斗的结果。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今年是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阿里的关键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十分重要的一年。

  在新的一年里,阿里地区全区上下将准确把握经济发展形势,科学确定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西藏工作的着眼点着力点和出发点落脚点,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突出抓好项目建设,加快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同时,大力推进守边固边富边强边,锚定“四件大事”“四个确保”,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成效中,着力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中争先进、在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中争进位、在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中争先锋、在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中争标兵,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