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产七十七万吨 西藏人民吃菜不再难

格桑边觉 格桑朗杰

2021年02月19日16:07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年产七十七万吨 西藏人民吃菜不再难

  59岁的拉萨市民阿旺罗布右手拎着购物袋,从药王山农贸市场悠闲地走了出来。记者问买了些什么?他举起袋子笑着说:“西红柿、鸡蛋和芹菜。”

  药王山农贸市场位于布达拉宫西侧,拥有300多家商户,超过600个店面、摊位,是拉萨市民的“菜篮子”之一。“一天可以销售蔬菜7吨、禽蛋1.5吨、鱼类13吨左右。”药王山农贸市场负责人马鑫说。

  最新数据显示,西藏蔬菜种植面积已达38.75万亩,年产量达77.19万吨,夏秋主要城镇蔬菜自给率达85%,冬春自给率也有65%。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种植管理处处长杨建斌说:“近年来,随着西藏蔬菜种植面积逐步扩大,加上从区外调运,基本能满足西藏居民的蔬菜需求。”

  而上世纪80年代初的资料显示,当时西藏一年的蔬菜总产量只有2.6万吨,人均年占有量不足14公斤,平均25天才能吃到1公斤蔬菜。

  “小时候除了糌粑、奶制品和肉类,只有自家种植的土豆、大白菜和萝卜,根本吃不到绿叶蔬菜,更别说海鲜了。”阿旺罗布说,后来虽然能吃到一些蔬菜,但价格贵,买得极少。

  为解决居民吃菜难问题,西藏把“菜篮子”工程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工作,将“菜篮子”工程列入各级政府绩效考核内容,并实行“菜篮子”目标责任考核制度,大力发展以蔬菜为主的“菜篮子”生产,建立蔬菜生产基地。

  “我们根据气候和土壤特征,在大力推广设施农业的同时,研究高寒地区种植技术,引进了韭菜、芹菜、茼蒿等品种,全区蔬菜供应水平明显提高。”杨建斌介绍说,西藏还大力发展藏鸡养殖产业,促进藏鸡标准化养殖,2019年西藏禽蛋产量达5366.44吨。

  如今,蔬菜禽蛋等大量端上了西藏居民的餐桌。无论任何季节走进西藏居民家,不仅能吃到酸奶、牦牛肉等西藏特色食品,还能吃到新鲜的蔬菜禽蛋。

  “现在想吃什么,都能在家门口买到,生活很幸福。”阿旺罗布说。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