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首台手术机器人正式“上岗” 

娄梦琳
2022年05月09日10:01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小字号

34e917f7-befb-4e10-83f6-86af3be9d47a.jpg

  西藏自治区首台手术机器人开展手术过程。图由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提供

  4月29日,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利用手术机器人顺利辅助开展了第一台外科手术,这是手术机器人在西藏的“首秀”,“医生+机器人”的手术模式也开创了西藏手术机器人应用的先河。

  手术中,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普通外科主任巴桑顿珠坐在控制台前,操纵移动手术机械臂,患者情况清晰地同步呈现在视频成像屏幕中。巴桑顿珠就像驾驶汽车一样,双手操控操作杆,对手术机器人发出各项指令,它的4条机械臂则根据医生操纵,同步精准执行移动、捏夹、分离、切除、电凝、缝合等精细手术操作,实现了“人机合一”的完美配合,堪称“完美副手”。

  记者了解到,这台手术机器人由视频成像系统、床旁机械臂系统和主刀医生控制台三部分组成。它可以突破人眼的极限,放大手术视野,让医生就像在放大镜下做手术,能够非常清晰地看到手术部位的血管、神经等组织,极大地提高了手术的精度,降低了手术的风险。医生在手术过程中所看到的组织脏器不再是肉眼所见的二维平面,而是通过影像系统呈现的立体结构,就像看3D电影一样。与传统的腹腔镜手术相比,手术机器人视野更加准确,有利于医生更加容易地进行器官、组织的分离和切割。此外,手术机器人灵活精确,机械手术臂可以做到540度旋转,具有强大的精确操控能力,还能滤除生理震动,避免人的呼吸和生理颤抖对操作的影响,增强了手术的稳定性、安全性。

  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相比于常规微创手术,手术机器人手术的伤口更小、出血更少、麻醉剂用量更小,因此患者术后疼痛的情况也相对较轻,术后并发症更少,住院时间更短,感染风险也降低了,有利于患者更快地康复,真正做到了更精准、更微创、更简便、更安全。

  这台手术机器人在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的正式上岗不仅是全区首例,也是全球范围内海拔最高的一次装机,标志着我区医院将逐步迈入“微创机器人手术”新时代,将有力推动微创手术高质量发展,为广大患者提供更优质高效的诊疗服务。

  下一步,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将持续推进手术机器人更广泛的应用,发挥全区龙头医院的引领作用,为全区各族人民提供更加优质、高效、安全、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为实现“大病兜底、大病不出藏”作出应有贡献。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