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林拉高等级公路对货运车辆开放试运行

张雪芳 娄梦琳
2022年05月09日09:42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经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自5月9日8时起,G4218林芝至拉萨高等级公路工布江达至拉萨段(K1621+300m至K1876+737m)共255公里路段对货运车辆开放试运行,试运行期为3个月。此举标志着西藏结束了高等级(高速)公路不允许货运车辆通行的历史,从而进一步提升西藏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实现货畅其流,为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高质量的交通运输服务。

  试运行期间,将允许货运车辆从林拉高等级公路的拉萨进出口以及墨竹工卡、工布江达互通口出入,其余互通口只允许驶出。其他符合高等级公路行驶条件的社会车辆可正常通行。

  为保障货运车辆通行安全,交通运输部门、公安交管部门在前期工作中对试运行路段进行了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增加了交通安全标志标牌和公路F型情报板,推进了路警联合执法和执法数据共享等工作。为实现“货车必检,超限禁入”的严格管控,交通运输部门在林拉高等级公路拉萨进出口处设置了超限检测站,在试运行路段设置了14个非现场执法系统,加快了治超联网平台建设进程,并对执法人员进行了培训。试运行期间,交通执法部门和公安交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大联合执法力度,以全面加强对违法行驶、超限超载运输的治理以及应急救援的高效联动,确保货运车辆上路后公路、车辆运行安全。

  此次林拉高等级公路开放货运车辆上路通行的试运行路段不包括林芝至工布江达的150公里左右路段。据悉,这段路是林拉高等级公路一期工程,已建成通车7年,近期交通运输部门正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沿线桥梁、隧道等结构物进行全面检测、对各出入口非现场执法系统进行相关测试,检测、测试完成后还要进行必要的维修保养,全部工作完成后力争尽快实现林拉高等级公路全线通行货运车辆。

  根据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下一步,西藏交通运输部门将本着“成熟一条、开放一条、积累经验、稳步推进”的原则,在总结林拉高等级公路开放货运车辆上路试运行的经验基础上,根据G6京藏高速公路那曲至拉萨、G349泽当至贡嘎、G4218日喀则至拉萨高等级(高速)公路相关配套设施建设推进情况,实现逐条稳步开放货运车辆上高等级(高速)公路的目标。

  截至2021年年底,西藏自治区已建成通车高等级(高速)公路7条、1105公里。

  其中,拉萨至贡嘎机场、巴宜区至米林机场、昌都至加卡3条机场专用公路,因公路功能定位原因,在公路出入口未设置货车检测、称重等运营管理场站等配套设备,所以不具备货运车辆上路条件;G4218林芝至拉萨、G6那曲至拉萨、G349泽当至贡嘎、G4218日喀则至拉萨(控制性工程已建成通车、中间段工程在建)高等级(高速)公路已规划建设货车检测、称重等运营管理场站等配套设备,其中,G4218林芝至拉萨高等级公路(不含林芝至工布江达段)相关配套设施已基本完成,具备货运车辆通行条件。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