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山南市贡嘎县大力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

旦增贡嘎
2022年04月01日10:12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有着“藏南谷地、西藏粮仓”之称的山南,气候独特,孕育了一大批独具特色的农产品和商品。作为2015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贡嘎县搭上潮流快车,大力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从此贡嘎县本地的特色农牧产品通过电子商务平台销往全国各地。

贡嘎县依托现有农村物流,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结合西藏县域“地广人稀、物流成本高、配送效率低”的实际,把“农村物流配送难”作为推进综合示范工作的重点难点来抓,着力打通电子商务进农村的“最后一公里”。依托现有的农村物流配送网络,贡嘎县积极整合供销、邮政、快递等物流配送资源,投入资金647万元,建成1365平方米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818平方米的物流分拨仓库,邀请邮政、第三方物流快递企业入驻,形成集群效应。投资311.45万元,选择交通条件便利、人口相对集中的30个行政村分别建立乡(村)级服务站,辐射解决周边4.5万人口上网购物的问题。其中,杰德秀网点上线试运行2个月内,帮助当地群众在网上代购物品120余件,实现交易额18211元。30个网点全面上线运行后,预计月交易额将达到30万元以上。

同时,贡嘎县落实补贴政策,扶持农牧民创业就业。积极探索电商发展与扶贫工作的有机结合,从“用工扶贫、产业扶贫、创业扶贫”三个方面来带动部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结合实际,制定了农村物流配送补贴办法,大力支持电子商务产业发展,降低物流配送成本和农牧区群众网购成本。目前,贡嘎县已与中国邮政山南分公司达成协议,并安排160万元的补助资金,用于企业购置电商物流配送车、补贴配送人员工资等。推动农牧民创业就业,带动农村扶贫开发。

此外,贡嘎县依托平台优势,助力贡嘎特色农产品热销。利用电子商务带动特色产业发展,让群众和电商都在参与中受益。贡嘎县依托传统优势产业,突出宣传特色产品品牌定位。打造“互联网+农特产品”的创新模式,实现全网络推广和营销。2015年至2021年底实现1115.3万元销售总额。连续两年借“双十一购物节”之机,通过统一品牌包装、精心策划广告、开展促销活动等整体营销推广,促成“昌果红土豆”在网上热卖,解决了贡嘎县红土豆销路不畅的问题。

以及打造农村电商平台,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贡嘎县开展以“互联网+非遗+打好乡村振兴硬仗”“大力发展农村电商+鼎力弘扬文化遗产+携手齐推乡村振兴”为主题的非遗入驻电子商务线上线下推广活动。围绕该主题,邀请西藏吉苏啦抖音网红团队创始人索朗加参,为贡嘎县非遗产品和特色产品进行现场直播推介。直播共展出民族服饰、民族家居用品、农产品及藏族绘画等产品80余种,12个非遗展销点的销售额达到1.8万余元,此次活动拓宽了宣传渠道,提高了产品知名度,有利于促进农牧民增收。

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极大地促进了“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上线”双向流通,开启了农户致富新路径,为贡嘎县打造智慧县城、智慧农村,形成有贡嘎特色的电子商务新模式提供了有力保障。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