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拉萨市着力解决高海拔地区季节性缺水问题

格桑伦珠 达娃宗巴
2022年05月06日10:15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近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目前在林周县、尼木县开展高海拔地区农村安全饮水试点工作,着力解决拉萨市高海拔地区季节性缺水问题。

  饮水安全是衡量脱贫人口稳定脱贫的核心指标,直接关系脱贫成果是否巩固。目前,拉萨市农牧区供水工程基本实现了全覆盖,但高海拔地区季节性缺水问题仍未得到彻底解决。拉萨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秀成说:“拉萨市农村饮水工程共有1540个点,涉及到35万人。目前,拉萨市农村供水点多、面广、规模小、工程标准偏低,很多工程实施于2008年、2009年,冬季存在冻管、缺水等问题。”

  目前,拉萨市水利局正加快试点工作推进力度,积极探索规模化集中供水模式,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将城市供水管网向周边村镇延伸,切实加强水源保护和水质监测,着力提升农牧区供水水质,坚决守住农牧区饮水安全底线。

  胡秀成表示:“在区、市党委和政府以及市水利局党组安排部署下,拉萨市重点做两个试点,第一个试点是巩固提升工程试点,目前计划在高海拔地区林周县北部三个乡各选一个试点,在尼木县续迈乡选一个点,进行提升工程改造;第二个试点是农村饮水运管体制改革试点。”

  据了解,为强化运营管护,进一步完善农牧区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拉萨市将建立健全供水问题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探索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等方式,有序推进农牧区供水工程统一运行管理,强化从源头到龙头的巡查力度,实现供水工程故障抢修6小时到现场、小修不超过12小时、大修不超过24小时,保持农牧区饮水安全问题动态清零。

  今年,拉萨市还将加快农牧区水利工程建设,按标准完成346处农牧区饮水工程维修养护,全面做好尼木县续庆灌区、堆龙德庆区偏嘎水库配套灌区、堆龙德庆区上三乡灌区、曲水县才纳灌区、曲水县德吉灌区、曲水县曲普灌区工程验收,确保完成6.9万人农村供水保障目标任务。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