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萨市“三包”经费受益学生达12万人

2022年04月12日09:59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学生们正在用餐。记者 刘凡 摄

  近日,记者从拉萨市教育局获悉,截至目前,拉萨市“三包”经费标准历经18次提标,受益人数达到12万人,占学生总人数82%以上。该政策的实施充分体现了党对西藏少数民族的特殊关怀,极大地促进了民族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改善了学生营养膳食结构,提高了学生身体素质。 记者 张雪芳

  四类人群可享受“三包”经费

  目前,拉萨市严格按照《西藏自治区教育厅、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2021年全区教育经费标准及管理要求的通知》文件规定执行。每年根据上级部门下达的文件指标落实经费,拉萨市教育“三包”标准为年生均学前教育阶段:二类区3600元、三类区3700元、四类区3800元;义务教育阶段:二类区4100元、三类区4200元、四类区4300元;高中教育阶段:二类区4600元、特殊教育6000元。

  据拉萨市教育局计财科负责人介绍,拉萨市教育系统严格按照西藏自治区财政厅、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学前教育阶段农牧民子女补助和中小学“三包”经费及助学金管理办法》的通知文件要求:全区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阶段的公办学校(幼儿园)及县级以上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授权承担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阶段任务的民办学校(幼儿园)在校(园)农牧民子女、城镇困难家庭子女;农村户籍学生可认定为农牧民子女。全区户籍城镇低保家庭子女、企业困难家庭子女、烈士子女、优抚家庭子女、孤儿、特困户家庭子女、单亲或父母因各种原因已丧失劳动力且无固定经济来源家庭的学生可认定为城镇困难家庭子女;全区公路养护段困难家庭子女及公路养护道班(工区)职工子女;特殊教育学生,以上四类人群均纳入享受此政策范围。

  督导落实“三包”经费

  为确保每一分钱都吃到学生嘴里,用在学生身上,凡是涉及到的“三包”大宗物资均实行政府采购。拉萨市财政、审计、教育各部门每年均对“三包”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积极受理,常抓督导检查。“三包”经费主要用于学生生活用米、面、茶、糖、糌粑、肉类、蛋类、油类、乳制品、蔬菜、水果、调料等食品;学生作业本、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学生洗漱用品、校服、被褥等必需装备;学生食堂卫生防疫用品、饮水保温桶、消毒设备、小型炊具等。

  据该负责人介绍,在区、市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拉萨市教育部门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安排部署,深入细致地开展“三包”惠民工作,不断加强政策宣传,足额落实经费,强化资金管理和使用监督。“三包”政策实施以来总体情况良好,学生“三包”惠民政策深得民心,得到社会认可、家长好评,促进了学生的健康成长,减轻了学生家庭负担。

  不断提高学生营养健康水平

  2012年春季,拉萨市教育系统启动了国家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将拉萨市所有农牧区义务教育学校(不含县城)学生纳入国家试点范围,2014年春季启动了地方试点,并将县级及以上义务教育学校农牧民子女纳入地方试点范围。目前,拉萨市已实现农牧区学校食堂供餐全覆盖,包括完整的午餐,提供蛋、奶、肉、蔬菜、水果等加餐或课间餐的营养改善计划模式,稳步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不断提高农村学生营养健康水平。

  目前,拉萨市营养改善计划经费标准为每生每天5元,全年按在校时间200天计算,每年共计1000元。今年,已下拨年初预算经费6878.4万元,惠及6.87万名在校学生,资金纳入“三包”经费统筹管理使用,实行分账核算、集中支付、专款专用。

  营养改善计划工作事关广大中小学生切身利益,事关教育系统和谐稳定,事关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能否落地生根。区教育厅、拉萨市人大、拉萨市财政局、拉萨市审计局以及其他单位均对教育系统营养改善经费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拉萨市教育局利用开学检查的契机,将营养改善检查工作列为常规。对存在的问题,该局已第一时间下发文件通知,并要求按时间节点整改到位。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