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市场监管局】西藏自治区发布“五一”假期消费警示

拉吉 央金卓玛
2022年04月30日12:54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小字号

63b6fcb9-b9d0-4c2c-8645-37cddea93e6d.jpg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12315指挥中心。

  “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广大消费者出游、消费也会迎来新高峰,为维护节日市场秩序,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4月29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发出消费警示。

  理性消费 

  切勿盲目跟风购物

  面对节假日期间商家名目繁多的打折促销等活动,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提醒消费者应保持头脑清醒,提前做好价格对比,要仔细了解商场、商家的促销活动,不要被所谓的折扣迷惑,因打折优惠而盲目购买。购物时仔细查验商品外包装、明确品牌名称、厂名厂址、“三包”等信息。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建议广大消费者选择正规、有资质认证的电商平台信誉度较高的经营者,下单前请仔细阅读商品详情,无理由退货范围,消费积分和优惠券使用规则,退货退款及运费政策等;注意查看网站标注的宣传页面价格、商品页面价格、购物车价格、结算价格和到货单价格是否一致,索要正规发票,及时截屏留存购买各环节网络页面和付款凭证。

  商家往往以降价、打折、满减、送赠品、抽奖等方式吸引消费者,但有些商家会“先涨价再打折”,诱导消费者购买,有些商品打折后甚至比活动前价格还高。消费者一定要擦亮眼睛,不要轻易被所谓的低折扣迷惑,防止价格猫腻。要了解优惠券的使用范围和时效,碰到虚假特价等情况,要保留截图,以便维权。

  倡导文明用餐

  自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建议消费者尽量减少“五一”期间与家人、亲戚或朋友的聚餐,若选择外出就餐或者在餐厅订餐,一定要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严格实行消杀措施的餐厅;点餐时,查看菜谱、价格和收费标准,留意是否明码标价,并留意菜单是否存在“时令价”等模糊标价;结账时核对菜单价格与结算价格是否一致,并索取和留存消费清单和发票或收据,确保发生消费纠纷时维权有据。无论在家里还是在外聚餐,根据用餐人数合理安排食材食量,抵制舌尖上的浪费,自觉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减少交叉污染的风险,积极践行“光盘行动”。

  在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的过程中,要注意保留发票、收据、支付记录等消费凭证。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请及时拨打12315或者通过登录全国12315微信小程序、公众号、APP等正规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