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萨市墨竹工卡县:让群众过上高品质生活

 刘琳琳 黄志武 格桑伦珠
2022年04月25日09:02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今年藏历新年前夕,我们全家搬进了新房。房子采光比以前好多了,空间很大,住着很舒服,我特别满意。”墨竹工卡县扎细村村民达娃每每看到新盖的两层藏式小楼,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达娃的幸福生活得益于“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项目。

  2020年4月,墨竹工卡县在日多乡、扎西岗乡、扎雪乡启动“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计划整村推进试点项目。2021年,墨竹工卡县启动第二批“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工程,分两期在6个乡(镇)13个村推进农牧民住房新建、住房改造提升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参照项目建设标准,根据“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工程“政府投一点、群众筹一点”的要求,农牧民新建房屋主体部分政府投入70%、群众自筹30%。2021年4月,扎细村开始实施“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工程,共有19户进行了房屋新建,2021年11月完工。

  “很感谢党和政府,按照优惠政策,我家的新房自己只需要出资9万元,自筹的资金由政府出面担保提供5年的免息贷款。”达娃说。

  墨竹工卡县“美丽乡村·幸福家园”项目建设办公室工作人员达吉宗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墨竹工卡县已实施两批‘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工程,新建住房492户、住房改造提升286户、人居环境整治8个村小组。今年4月初,我们将继续实施第二期建设工程,计划新建房屋214户、人居环境整治点6个,年内完成全部建设任务。”

  通过实施“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工程,墨竹工卡县进一步优化了乡村房屋布局、改善了群众的住房质量、实现了人畜分离,极大地改善了农牧民群众的居住条件,调动了群众建设美丽家园的积极性,进一步提升了农牧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