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萨开展进口冷链食品风险排查行动

 央金卓玛
2022年04月20日09:58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根据“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工作要求,自今年3月6日以来,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开展了进口冷链食品及相关从业人员风险排查专项行动。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冷链食品经营主体达428家,大型冷库7家,全市冷库存量约20万吨。

  在严格冷链食品风险防控方面,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全面排查市场上是否存在新进进口冷链食品,及时下发《关于开展冷链食品安全大排查工作的通知》,立即组织开展全市储存、经营冷链食品场所的全面排查,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角,共排查各类冷链食品经营企业476家,餐饮单位6942家,签订《冷链食品规范经营承诺书》428份,查办冷链食品类案件20起,罚没款共计171.4万元,对在检查中发现问题较多,整改不力的大型冷库勒令停业1家。

  为进一步推动冷链食品经营企业落实“一企一库一台账”工作,拉萨市市场监管局组织7家大型冷库在东嘎农贸市场开展现场观摩教学,要求大型冷库实行电子台账管理,将冷链食品出入库、核酸检测报告、供货方资质证明材料、消毒证明等全部纳入系统进行管理,为实现全链条管控,要求大型冷库主体要将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疫苗接种、核酸检测也纳入管理,建立风险预警报告制度,实现物防、人防全链条监管。目前,全市冷链食品从业人员1800余人,已全部定期进行核酸检测,核酸检测每周一次。

  近日,自治区进口冷链食品专项督导组对拉萨市大型冷链食品经营企业、农贸市场、超市、餐饮单位开展督导检查,围绕冷链食品采购、运输、贮存、验收、消杀、核酸检测等全链条开展工作检查指导,现场共督导检查拉萨市8家冷链主体,对冷链食品的台账记录、索证索票、贮存环境等进行了一一检查,并充分肯定拉萨市在冷链食品监管中的工作成效。

  自治区进口冷链食品专项督导组指出,在进口冷链食品监管中,要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强化源头管控,保持与邻近省市及口岸城市疫情防控政策的互联互通,各部门要通力协作,协同配合,勠力形成各级各部门协调联动、同频共振的高效监管体系。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