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萨海关:“预裁定”决定书助企业快速通关

赵越
2021年12月02日10:25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小字号

  外贸企业在新货物、新设备第一次进口时,常常出现对商品的归类、价格、原产地“吃不准”的情况,一旦申报错误,会造成通关效率下降、引起后续稽核查的风险。为解决企业的顾虑,加快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拉萨海关以属地纳税人管理为抓手,积极指导企业在商品未实际进出口前远程提交预裁定申请,助力企业快速通关。

  西藏航空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高原航空公司,随着近年客运业务的不断发展,机队规模已达39架,需要定期进口各类航材零件用于飞机的维护保养。“一架我们常见的空客A319飞机,机身上的零件多达百万种,绝大部分需要从国外进口。一旦报关环节航材的商品编码申报错误,零件无法快速通关,就可能造成飞机的停运。”西藏航空有限公司关务经理刘韦对记者说,“现在依托海关预裁定制度,我们对功能复杂、技术含量高的航材提前向海关申请归类预裁定,由海关关税部门在航材报关前为我们出具专业的归类审核意见,我们再也不用担心归类合规的问题了,通关速度也提高了。”

  据了解,海关预裁定制度是中国作为WTO成员国履行《贸易便利化协定》项下义务所指定的重要便利化措施,企业在货物进口前,向海关申请对货物的商品归类、完税价格、原产地资格等进行预审核、预确定。拉萨海关运用企业协调联络员制度,指导外贸企业通过“互联网+海关”平台,远程提交预裁定申请,规范完整进行商品描述,企业足不出户即可收到海关审核通过的预裁定意见。借助海关出具的《预裁定决定书》,外贸企业便可以通过“海关认证”的税号、价格等向海关进行申报,决定书在全国海关范围内适用,有力增强企业对进出口贸易活动的可预见性。

  拉萨海关关税职能部门负责人参木决介绍,为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不断优化西藏口岸营商环境,拉萨海关为属地外贸企业准备了预裁定服务、汇总征税、关税保证保险等政策“礼包”,助力外贸企业降低经营成本、提高通关效率、提振发展信心。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