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今年西藏将广泛开展民族传统体育赛事活动

2022年04月11日11:15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藏民族传统体育文化是中华民族体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随着社会文明的发展而产生的,其地理环境和生活区域形成的体育文化现象而独树一帜,深受人们喜爱。如今,藏民族传统体育文化蓬勃发展,在西藏群众体育中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记者 次吉 娄梦琳

  “线上+线下”同步推进

  马上舞蹈、马上射箭、马上拾哈达……去年,自治区体育局在拉萨市墨竹工卡县举行了全区“三送”——送体育下基层民族传统马术表演(墨竹工卡站)活动。选手们为大家献上了一场长达一小时的精彩马术表演,博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与喝彩声。

  近年来,自治区体育局社体中心深入开展体育下基层志愿服务活动,以马术表演为主,辅以技能培训、健身知识宣传等内容,持续为基层群众送去体育服务。同时,大力支持赛马、响箭、抱石头等民族传统体育运动发展,引导基层群众广泛参与全民健身,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喜爱。

  自治区社会和民族传统体育指导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丰富节日体育文化生活,自治区体育局通过“线上”播放视频方式,连续三年开展线上藏历新年民族传统马术表演活动,让更多的群众通过网络观看表演,扩大了活动的覆盖面。此外,为加大民族传统体育“线下”推广力度,2021年以来,民族传统马术表演下基层志愿服务队伍累计走过2市(地)4县区,行程1000余公里,时间跨度7个月,惠及群众34000余人,并为助力乡村体育事业发展,累计向驻村工作队捐赠体育器材价值95000元,马术下乡亮点突出成效显著。

  “自2018年开展‘三送’活动以来,队伍累计表演近30场次,辗转近万公里,足迹遍布西藏各市(地),将民族传统马术表演送到田间地头、牧村农家,深受群众欢迎,30万基层农牧民群众受惠。该项目在2019年成功入选‘全民健身十大品牌活动’,对于传承和推广民族传统马术运动,助力全民健身起到了重要作用。”该负责人说。

  多举措推广民族传统体育

  自治区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西藏民族传统体育是藏民族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是少数民族文化和中华文化的一部分,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特点是场地要求不高,在闲时节,田边地角均可开展各类活动。最具代表性的西藏传统体育项目有藏族传统马术、押加、响箭(碧秀)、秀兹、抱石头(朵加)、吉韧、打牛角(递果)、古朵、射箭(孜达)、藏棋等。

  “去年,全民健身体验月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我们设立抱石头、响箭、藏式摔跤、打牛角等共计10个体验项目,得到了体验群众的一致好评,让更多体验者亲自参与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活动中,使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被更多的人所接受、认同、关注和支持。”该负责人说。

  同时,为进一步普及、推广宣传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自治区体育局前往拉萨阿里河北完全中学,开展“奔跑吧·少年”为主题的健身活动,向同学们讲述西藏的民族传统体育的历史渊源、发展现状和进一步挖掘、保护、推广的实际需要;前往拉萨市高等师范专科学校开展“全国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西藏站)、体育项目进校园活动”;应邀前往日喀则市开展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规则培训指教工作,同时正在进行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传统马术竞技项目备战和表演项目动作编排及创新工作。

  建立指导员数据库

  记者了解到,为更好地推广和发展民族传统体育项目,2022年,自治区体育局计划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送健身项目、送健身指导、送健身器材”三送活动,力争将受惠群众从2021年度的四场次近5万人提高到6-8场次近8万人次以上。

  同时,自治区体育局还将创新性把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参训人员纳入到社会指导员序列,通过开展5-8场次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培训班暨交流赛活动,力争在2022年培养50-100名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社会指导员,建立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指导员数据库,助力完成全区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增量”目标。

  此外,结合自治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送体育下基层服务活动和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创新性的指导举办基层(县、乡级)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通过广泛开展群众身边的小型、分散、多样化的赛事活动,打通志愿服务“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满足基层农牧民群众体育文化生活需求,传承民族传统文化。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