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传统建筑摄影实践活动助力儿童美育教育

拉姆
2021年12月09日10:35 | 来源:中国西藏网
小字号

  近日,西藏传统建筑摄影实践活动在拉萨市八廓街古建大院礼宾府·八廓空间内开展,活动获得了众多小朋友们的欢迎及家长们的一致认可。家长们纷纷表示,这种课外实践活动对于孩子美育启发有很大帮助。

  图为活动现场理论讲解环节

  活动中,来自《中国国家地理》、西藏摄影家协会等单位的知名摄影师为当地儿童提供讲学,用镜头语言为同学们解读了八廓街里的古建筑之美,让小朋友们体验了一场生动有趣的“八廓影像小课堂”摄影讲座实践活动。

  图为活动现场实践互动环节

  图为活动现场实践互动环节

  图为活动现场实践互动环节

  活动现场,摄影师王宁因地制宜为孩子们讲解了古建筑的特色和实用的摄影技巧,并用丰富的摄影作品把这些在八廓古城里常见的景观向同学们展示,如藏式建筑的梁柱檩、打阿嘎的劳动场景、独特的砌墙方式……通过关注古建筑和居住其中的人,引导孩子关注空间细节,发现古建筑所反映出的审美和独特工艺等文化现象,进而思考建筑功能、提升观察力,启发孩子深入了解古城的人文历史。

  图为活动现场实践互动环节

  在实践环节,四年级的旦增益央兴奋地按下快门,拍出了自己满意的照片。她欣喜地说:“今天终于学会使用单反相机!老师教的摄影技巧也学到了很多!比如用蓝天做背景,仰起来拍照,可以让画面更好看。找到线条和阴影结合的方式、找细节等,这些方法我以前都不知道,只知道用手机随便拍。以后我要继续学习摄影试着拍出更好看的照片。”

  图为学生作品

  图为学生作品

  据悉,这次以古建筑为主题的摄影实践活动,为提升西藏儿童对艺术的认知以及对文化的热爱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今后还将通过开展拉萨传统建筑儿童摄影游学活动及故宫、敦煌等国家历史遗迹介绍,进一步让传统文化生动形象地走进儿童心中。(图片由活动主办方提供)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