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马术队:用汗水谱写青春 用实力铸就辉煌

2022年02月10日11:04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图为民族传统马术队员表演马上拾哈达。 (图片由西藏自治区马术队提供)

  图为民族传统马术队员马术表演现场。 (图片由西藏自治区马术队提供)

  1986年,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支持和关怀下,在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的倡导下,西藏自治区马术队成立。马术队成立之初,从拉萨、昌都、日喀则等地招收了40名队员。因西藏马术相关师资力量不足、场地简陋、马匹缺乏等原因,马术队辗转前往内蒙古呼和浩特开展了为期一年的集训。

  西藏自治区社会和民族传统体育指导管理中心副主任罗辉告诉记者:“在陌生的异乡,我们的马术队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最终队员们克服了各种障碍,认真训练,成为了西藏马术事业的拓荒者。”

  为寻求更好的训练和比赛环境,尽快与国内外接轨,西藏自治区马术队被划分为民族传统马术队和竞技马术队。罗辉表示,竞技马术队以竞技项目为主,肩负参加国际国内赛事的任务。因路程遥远、马匹适应性等原因,竞技马术队于1991年初便奔赴北京训练,从此与民族传统马术队分隔京藏两地。

  民族传统马术队包括马术表演、马上射箭、马上拾哈达、速度赛马等项目,负责参加一些大型活动、节庆日表演、送马术表演下基层活动以及参加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等。

  2011年,因发展需要,西藏自治区马术队改制升格为西藏自治区社会和民族传统体育指导管理中心。至此,马术队成为了区社会和民族传统体育指导管理中心的一个项目。

  2018年,启动送体育下基层活动后,西藏马术队每年会去4至5个县(区)、乡镇表演,把精彩的马术表演节目送到群众家门口。

  保证人、马的安全是马术比赛和表演的基础,但受交通条件制约,无论是参加比赛还是下乡表演都无法避免长距离的马匹运输,且只能采用陆路运输。在每次下乡表演和比赛时,马术运动员们会亲自运送自己的马匹,他们与马儿同吃同住,就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

  罗辉说:“在送马术表演下基层活动中,年轻的马术运动员们不畏艰难、无惧风雨,紧紧追随着前辈的脚步,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不怕死,艰苦奋斗、奋勇拼搏’的西藏马术精神。”

  西藏自治区马术队成立至今,已有35个年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关心支持下,在自治区体育局的正确领导下,专业队伍规模已达50余人,拥有马匹70余匹,室外赛马场、室内马术馆以及马厩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伴随着西藏马术队一起沉淀的还有傲人的荣耀,他们在全国性赛事中先后斩获36枚金牌、48枚银牌、56枚铜牌。累计为农牧民群众表演上百场,惠及观众达百万人。2019年,“三送六进”送马术表演下基层荣获“十大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品牌活动”、2020年,拉萨藏历初三马术表演被评为2020中华体育文化优秀节庆项目、2021年,雪顿节民族传统马术表演被评为2021年中华体育文化优秀节庆项目……

  事业永续、薪火相传,勤劳、智慧的西藏马术人携手奋进,用一场场精彩绝伦的马术表演传递体育惠民精神、撒播民族进步之花。

  罗辉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做好民族传统马术队面向全区送体育下基层的活动,让更多群众能够在家门口看到精彩的马术表演。同时,全力以赴做好人员选拔、节目编排、技术巩固和提升等,为全区运动会和下一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做好各项备战准备。竞技马术队方面,抓好后备人才的培养和补充,科学系统地做好亚运会、奥运会以及下一个周期的全国运动会各项备战工作,争取在国际国内赛事中延续辉煌,再创佳绩。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