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文化厅】第二批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示范基地公布

 娄梦琳
2022年04月06日10:09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精神,加大非遗传播普及力度,鼓励和引导各级各类学校将“学非遗、用非遗、秀非遗”的理念扎根在校园,持续推进“非遗进校园”常态化、规范化,促进非遗保护传承与现代教育体系深度融合。2021年7月,自治区文化厅联合区教育厅正式启动第二批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示范基地命名工作,各地结合工作实际,与当地教育部门逐级推荐申报了41所学校。

为确保各地推荐的非遗进校园示范基地能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经初审、实地抽查、组织专家评审、公示等相关工作程序,2022年3月31日,自治区文化厅联合区教育厅正式发文公布命名拉萨市城关区娘热乡完全小学等21所学校为第二批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示范基地。

记者从名单中看到,这21所学校包括拉萨市4所,分别是拉萨市城关区娘热乡完全小学、拉萨市曲水县才纳乡小学、拉萨市第一小学、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山南市3所,分别是山南市贡嘎县朗杰学乡小学、山南市琼结县中学、山南市洛扎县中学;日喀则市4所,分别是日喀则市定日县第一初级中学、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日喀则市桑珠孜区第三中学、日喀则第三高级中学;林芝市2所,分别是林芝市巴宜区小学、林芝市波密县多吉乡中心小学;那曲市2所,分别是那曲市班戈县完全小学、那曲市索县中学;昌都市4所,分别是昌都市边坝县沙丁乡中心小学、昌都市察雅县香堆镇小学、昌都市芒康县盐井中学、昌都市丁青县职业教育培训中心;阿里地区2所,分别是阿里地区札达县九年一贯制学校、阿里地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

自治区文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命名工作,以提升学生文化素养为着眼点,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为着力点,旨在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对传统文化保护传承的活力,不断提高青少年对文化遗产的认知水平和保护意识,更好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薪火相传和延续文脉的积极作用。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