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山南市推进“产业立市”战略提质增效

刘枫
2021年09月28日10:10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推动高质量发展,狠抓特色产业、提升优势产业、培育有市场潜力的产业是关键。山南市坚持“产业立市”原则,把产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全力打造优势产业链,大力实施“产业倍增计划”,聚焦九大产业链推动产业项目融合发展,经过不懈努力,产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在“十三五”期间形成了较为巩固的“二三一”产业格局。

  农牧业基础地位不断夯实。农牧业彻底走出靠天吃饭、靠天养畜的困局,现代化程度不断提高,培育了“洛扎粉丝”“隆子黑青稞”“加查核桃”“昌果红土豆”“浪卡子苏格绵羊”等一大批具有高原特色的农牧业品牌和地理标志产品,逐步建成琼结“菜篮子”基地、扎囊百亩车厘子、桑日千亩葡萄、浪卡子万只绵羊等特色农牧产业基地,隆子藏猪养殖、贡嘎矮化苹果种植、扎囊万亩藏草种植、宏农百万羽智能藏鸡产业园等加紧推进,初具规模。截至“十三五”末,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14.88亿元,粮食产量达到16.51万吨,粮经饲比例不断优化,特色农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

  工业经济实现持续增长。截至“十三五”末,山南市工业总产值达到38.51亿元,以水电、光电为主的“藏中清洁能源基地”初具规模,西藏目前最大装机容量51万千瓦的藏木水电站建成运营,全市电力总装机达到133.89万千瓦;全市水泥产能达到260万吨,天然饮用水产能达到65万吨;研发藏医药制剂品种394个,准字号260个;培育民族手工业企业(合作社)193家,发展氆氇、卡垫等13个门类100多个品种。江南矿业、雅砻圣泉、华新水泥、金珠藏药、锦泽商砼、哗叽“泽帖尔”等一批优势企业、品牌不断发展壮大,切实构建起了以优势矿产、清洁能源、建筑建材、藏医藏药、民族手工业等为重点的工业体系。

  服务业发展加快步伐。山南市着力推进以旅游业为重点的第三产业加快发展,“藏源文化旅游基地”基本建成。以雅砻河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勒布沟亚热带精品旅游区、沿雅江河谷乡村旅游带、羊卓雍错生态旅游区、琼结文化旅游集群等为代表的优秀旅游项目蜚声区内外。2020年,山南市接待国内外游客460万人次、实现总收入18.5亿元,旅游人数和收入连创新高。商贸物流、金融保险、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等新业态发展迅速,存贷款余额稳步增长,电子商务服务站覆盖全市各县区,洛珠众创空间、帕哲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孵化器迅速发展,正逐步成长为山南市新的经济增长点。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