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公安厅】西藏警方向2021年网络诈骗受骗人返还被骗资金2900余万

2022年01月12日09:3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西藏警方2021年向受骗人返还被骗资金2900余万

  图为发布会现场,西藏警方通报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情况。江飞波 摄

  西藏自治区警方11日在拉萨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21年西藏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情况。2021年,西藏警方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83起、同比上升87%,抓获犯罪嫌疑人416人、同比上升109%,向受骗人返还权属明确的被骗资金2900余万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上升271%。

  发布会介绍,西藏警方以守住民众的“钱袋子”为目标,深入开展“云剑—2021”“断卡”等专项行动,以预警劝阻为重点,开展行业治理,全力投入防范、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

  西藏自治区公安厅副厅长叶海涛称,西藏警方对个案损失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上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按照规定逐级成立专案组,依法开展侦查打击。他特别提到,2021年11月3日,拉萨公安根据网民举报成功铲除一流水达1.4亿元的洗钱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

  西藏警方不断强化技术反制,深化“阻骗挽损”时效。2021年,共快速接警止付涉案银行账号2万余个,紧急止付资金8.25亿元,预警劝阻6万余民众,避免损失775万元。

  叶海涛说,西藏警方积极强化与通信、金融监管部门、网信等单位的沟通协作配合,建立完善联动协调、信息共享、线索移交等工作机制,促进工作高效开展,全力从源头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2021年共拦截疑似诈骗电话200余万个、涉诈短信390余万条,封堵诈骗域名网址139万个,涉诈IP2万余个等。

  下一步,西藏警方着力在宣传防范、精准打击、阻骗挽损、综合治理、协同作战等方面狠下功夫,坚决抓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努力创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