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林芝:遇见冬雪遇见微笑

2022年03月30日09:57 | 来源:中国西藏网
小字号

  对着办公楼的警容镜整理好着装、别好党徽,嘴角上扬给自己一个微笑,这是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林芝边境管理支队羌纳边境派出所民警李冬雪每天上班前必做的一件事。作为第一代移民管理警察,从橄榄绿到藏青蓝,李冬雪永远用最美的微笑迎接辖区群众。

  “选择在西藏当一名移民管理警察,是我青春最美的注脚。”李冬雪笑着说。2011年,刚成为大学生的李冬雪看到大学生征兵启事,决定成为一名军人。随后,她入伍来到云南畹町,成为一名光荣的女兵。2013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现为中国人民警察大学)。

  “当兵和上学那些日子,特别想家。”李冬雪说,“当时最大的愿望就是毕业之后能够回到家乡工作,离爸爸妈妈近一点。”

  在校期间荣获2次三等功,2017年6月以优异的成绩毕业,摆在李冬雪面前有三条路可以选择:一是回到当兵入伍地云南,二是考研留校深造,三是选择赴藏支援。出乎意料的是,她选择了绝大部分人望而却步的道路——前往雪域高原。

  “西藏条件艰苦,政策规定,服役期满后可以优先安排回原籍工作。”李冬雪说起当时的“小心思”还有点不好意思。

  就这样,2017年,年仅24岁的李冬雪踏上了雪域高原。那一年,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8名援藏学生中,她是唯一的女生。过语言关、饮食关、思想关,凭着勤奋好学的劲头和坚毅的性格,李冬雪逐渐适应了高原环境,工作也赢得了领导、同事和乡亲们的认可。

  图为李冬雪(左)为辖区群众上门送身份证 摄影:张镇

  如今,李冬雪在羌纳边境派出所主要负责户籍工作,贴心、暖心、微笑服务是大家对她的一致评价。“这个小姑娘特别有耐心,每次来不管办什么业务都是笑脸迎人。”羌纳乡岗嘎村村民达娃顿珠竖起了大拇指。

  2020年3月的一天,一位村民到派出所的便民服务大厅办理零散油料审批相关业务,李冬雪发现他未带身份证,告知其无法办理业务时,这位村民一时气急,将手上的资料撕开直接扔向她。

  李冬雪弯腰捡起资料。“别急,先坐下来,我慢慢和你说。”她倒了一杯热水递给村民,耐心的政策解读得到了他的理解,他返回家中取来身份证,同时,李冬雪联系乡政府补办了撕掉的材料,顺利办好零散油料审批业务。

  “不好意思啊,姑娘,我太着急了。”这位村民意识到自己的行为不妥当,连忙给李冬雪道歉,而她只是微微一笑:“这是我应该做的。”

  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后,李冬雪发现办理业务高峰期人多拥挤,随即向所长提出一系列便民建议,如在醒目位置摆放“老年人优先”提示牌,优先服务老年人,同时在大厅内配备便民桌椅、饮水机、老花镜、雨伞、手机充电设备等一批贴心设施,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

  2021年高考前夕,李冬雪为羌纳乡西嘎村的索朗曲珍办理学校政审相关资料,办理结束后,索朗曲珍提出加她的微信。晚上,她就收到了一条微信:“姐姐,你穿警服的样子好酷。我家里的樱桃熟了,请你来尝一尝。”顿时,一股暖流涌上心间,消除了她忙碌一天的疲惫。

  图为李冬雪(左二)与同事正在走访辖区群众 摄影:张镇

  周末闲暇时,李冬雪还会挨家挨户走访,帮助村民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羌纳乡部分家庭还存在陈旧思想,作为“妇女维权会”一员的她,倾心给他们讲解文明新风尚,促进家庭和谐美满。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隆重召开后,李冬雪跟同事下乡宣讲,在服务大厅印制藏汉双语的讲解册子,供大家学习,在边境地区唱响“中国共产党好”的主旋律,让朵朵格桑花在雪域边关向阳而开、灿烂绽放。

  凭着一份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的人生信条,李冬雪常修为警之德,深怀爱民之心,在平凡而又繁杂的岗位上踏踏实实工作,默默无闻奉献,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赞誉。

  时光飞逝,转眼4年援藏即将期满。是走是留?原本希望援藏期满就回到家乡的李冬雪犹豫了起来,她眼前闪现出这4年与乡亲们朝夕相处的场景,让心中这句“再见”变得难以说出口……

  “冬雪,再下村的时候一定到我家里坐一坐。”

  “闺女,阿妈家的樱桃熟了,等你来吃。”

  “姐姐,你笑起来真好看,我将来也要当警察。”

  ……

  回忆着日常工作中和乡亲们相处的点点滴滴,翻看着手机里的一条条信息,李冬雪作了一个决定:留下来!这个对于李冬雪来说略显艰难的决定却是同事们“意料之中”的事情。“冬雪能留下来,我一点都不觉得意外。”羌纳边境派出所所长尼玛说,“她是一个有理想也愿意付出的年轻人。去年疫情期间,她就主动放弃了休假,和大家一起坚守岗位,每天开展辖区巡逻排查工作。”

  然而,这个决定刚开始并没有得到李冬雪父母的理解。最终,在她的坚持下,父母还是无奈地同意了:“她终究是我们的女儿,不管做什么决定我们都支持,只希望她健健康康、快快乐乐。”

  “不念过往,不惧未来。既然头顶警徽,身着警服,我就一定会尽职尽责,做好辖区各项工作,和大家一起守土护边,这是我无悔的青春选择。”在留藏申请书上,李冬雪郑重地写下了这段话。

  在留藏后的日子里,李冬雪在工作中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勤勤恳恳,任劳任怨。2021年,她因工作突出荣立三等功,被西藏自治区评为“巾帼建兵标兵”。2022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期间,作为全国移民管理系统成绩突出女民警,她被公安部、全国妇联通报表扬。(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李成 李娟红)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