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推动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

——访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斯朗尼玛

丹增平措 实习生 达娃宗巴
2022年03月10日10:16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斯朗尼玛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着力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是自治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科学把握我区经济工作规律,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对西藏如何发挥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科学谋划。

  “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不断深化对高质量发展的认识,不断创新贯彻高质量发展的行动,不断加强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斯朗尼玛说。

  2021年,我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大关。三次产业占比为7.9∶36.4∶55.7,呈现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粮食产量连续7年稳定在100万吨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9%,接待国内外游客人次和总收入分别增长18.5%和20.6%。城镇新增就业5.21万人,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2.19岁。

  斯朗尼玛表示,着眼着力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我区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推动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自治区坚持既算经济账,更算民生账、民心账,大力推进交通、能源、水利、通信等领域建设。交通方面,建成了更多的“团结线”“幸福路”,川藏铁路拉林段建成投运,“复兴号”飞驰雪域高原,拉那高速公路通车运行,贡嘎机场T3航站楼投入运营,国际国内航线达到150条。能源方面,建成和在建电力装机容量达到1371万千瓦,主电网已覆盖全部74个县(区)。水利方面,重点灌区、节水增效等水利工程深入实施,建成了一批水利枢纽,水利支撑农业发展效果明显。通信方面,累计建成5G基站6660个,南亚数字港完成主体建设。

  二是高位推动“三个重大”出台。重大规划、重大项目、重大政策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保障。重大规划方面,编制完成《西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82个自治区级专项规划正在陆续出台,充分发挥了规划引领作用。重大项目方面,“十四五”支持西藏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项目实施方案经国务院批准印发,规划“十四五”投资6015亿元、较“十三五”增长58%。重大政策方面,协助国家层面制定出台了《关于支持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和重大项目的意见》,提出27条优惠政策,有效将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的优惠政策和重大项目落实到位。

  三是不断强化“三个支撑”保障。我区不断强化投资、产业、服务“三个支撑”,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产业支撑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环境赋能高质量发展。投资支撑方面,“十三五”期间落实规划投资3937亿元,2021年落实中央政府投资718.8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超过600亿元,均创历史新高。产业支撑方面,坚持优化一产、壮大二产、提升三产,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文化旅游、清洁能源、绿色工业、现代服务、高原生物、藏医药、高新数字、边贸物流作为重点发展产业,成立8个产业发展专项组全力推进。服务支撑方面,我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行非涉密项目在线审批、核准、备案和调度监管,组织开展市地营商环境评价,着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审批时限最短、审批流程最优、审批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

  斯朗尼玛表示,要以着力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抓手,落实好“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坚持项目、产业、经济点线面协同发力,既充分考虑西藏高质量发展与全国的共性,又突出“高原经济”这个特殊性,切实把政策和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努力做到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