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行拉萨中支“一企一策”助力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

王雨霏
2022年03月22日11:01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结算不仅便捷,还为我们节省了很多费用,真的太方便了。”近日,西藏山南明懿时装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在办理完一笔人民币跨境支出业务后表示。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人民银行《关于进一步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 支持稳外贸稳外资的通知》精神,更好地落实辖内政策传导、解读工作,进一步切实提升市场主体使用人民币跨境结算的积极性,人行拉萨中支于2021年8月推行“一企一策”培育机制。2021年6月,为应对汇率波动给企业带来的风险,西藏山南明懿时装有限公司在“一企一策”培育下,将跨境结算业务改用人民币支付,全年办理跨境人民币收付额达16万元,节约汇兑成本近千元,有效地推进了辖内重点领域重点企业贸易投资人民币计价结算工作。

  2021年,人行拉萨中支坚持“金融惠企”理念,与国资、商务等部门多方联动,压实各市地中支和结算银行责任,加大跨境人民币业务考核力度,进一步推动落实“凡是外汇能做的,人民币都能做,而且更为便利”,有效地加快了“一企一策”培育机制的落实。

  同时,人行拉萨中支还收集整理了我区外贸企业名单,确定重点辅导企业名单,组织市地中支、主办银行建立“一企一策”精细化培育机制,开展跨境人民币政策宣传,让企业充分了解跨境人民币业务在规避汇率风险方面的作用,切实提升市场主体使用人民币跨境结算的积极性。

  2021年,人行拉萨中支累计引导市地中支、银行逐家对接重点企业38家,为企业提供精准化、全覆盖的对接辅导,完善常态化辅导机制。全区跨境人民币结算收付金额达2.78亿元,同比增长2.07倍,业务往来的境外国家(地区)达39个;全年新增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市场主体达13户。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