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推进情况小记

2021年06月10日10:06  来源:西藏日报
 

初夏时,沿着拉萨河边,水清河畅、碧波荡漾,河岸两旁垂柳依依,水鸟嬉戏……一幅山水相依、人水和谐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得益于近年来持续推进的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一改拉萨河边一到枯水期就垃圾遍地的现象,我也更愿意到河边散步、游玩了。”拉萨市市民扎西拉姆说。

近年来,我区通过分级设立河湖长共14747名,以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有能”为主线,把河湖管理保护纳入生态文明建设重要内容,作为加快美丽西藏建设重要内容,河湖长制组织体系不断健全、法规制度更加完善、执法监管有力有效、基础工作不断夯实、专项行动扎实有效,确保了西藏河清湖净。

自我区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以来,各级河湖长开展巡河两万多次,并且实现了河道、湖泊、水库等各类流域全覆盖,辖区内245条(个)河湖均有专人管护,水质100%达标。

此外,强化入河排污口调查摸底,以及河道采砂、“清四乱”“白色污染”等专项整治行动,有效保护了水环境。同时,还开展了雅鲁藏布江等20余条(个)河流(湖泊)的生态保护与修复,取得显著成效。

高度重视——

工作有“靠山”

自中央作出全面推行河长制重大决策部署以来,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把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作为事关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建设、事关各族群众民生福祉、事关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推进, 组建了高规格的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由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担任组长。同时,由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自治区政府主席齐扎拉共同担任自治区总河长。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去年,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总河长吴英杰主持召开西藏自治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和自治区级河湖长会议,总河长吴英杰和齐扎拉共同签发《关于进一步强化河长湖长履职尽责的实施意见》,履职尽责、科学谋划重点工作。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还印发了《西藏自治区级河长湖长巡河办法(试行)》等,与四川、云南、青海3省签订合作协议,与云南省联合开展两次巡河巡查活动,有力促进上下游信息互通、河湖共管,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跨界河流联防联控联治机制。

2020年,西藏自治区各级河长湖长积极开展巡查调研工作10万余人次。组建61465名水生态保护和村级水管员队伍,做好河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狠抓基础——

河湖治理有“绝招”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为推进河湖治理工作,我区坚持抓实抓细举措落实,打通管水治水“最后一公里。”

西藏自治区共设立22名自治区级河湖长、213名地市级河湖长、1533名县(区)级河湖长、5421名乡镇级河湖长、6747名村(居)级河湖长,将工作延伸至村(居)一级。

——将整治范围由大江大河向中小河流、农村河湖延伸,实现河湖全覆盖,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仅2020年,全区排查“四乱”问题99个,销号率100%,清理非法占用河道岸线8.45公里,清理非法采砂点3个,清理非法砂石量100余立方米,拆除违法建筑1210平方米,清除各类垃圾5700余吨。

——通过强化采砂规划刚性约束、严格许可审批管理、加强日常监督等手段,严厉打击破坏河湖生态环境等行为,维护河湖生态健康。我区印发了《西藏自治区水利厅关于加强河道采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编制完成56个河道采砂管理重点河段、敏感水域的采砂规划。

——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地市、县(区)共投入资金1.2亿元全面开展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及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工作,21条自治区级主要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及岸线利用与规划编制工作全部完成,7市地已全部完成400条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初步成果,并向社会通告。

全面治理——

水生态变成“致富源”

初夏时节,高原雨水充沛,正是植树种绿的好时节。拉萨市墨竹工卡县水利局工程师强巴介绍说,县域内拉萨河沿岸的国土绿化,能加强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同时也能美化环境。

截至目前,西藏自治区已完成营造林146万亩,退牧还草659万亩。继续在长江上游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管护面积达1915万亩,落实中央财政森林生态效益补助政策,纳入补偿的公益林达15169万亩,水生态正悄然变成“致富源”。

当第一缕阳光穿过雅拉香波雪山,山南市桑日县绒乡程巴村村民扎桑和乡亲们来到了家门口的苗圃果园基地。桑日县旭日千亩苗圃果园基地位于雅鲁藏布江畔,是该县打造的重点绿色富民产业。“这里原来是一片荒坡,依靠着雅鲁藏布江丰裕的水量,我们投资开发苗圃,形成自然的良性循环。”基地负责人巴桑达瓦介绍,2018年以来,该基地已带动近百人实现稳定脱贫。

流域内大江大河源头及流经区域水源涵养林、水土保持林得到持续有效保护的同时,河湖水生态环境也得到了持续改善。

2020年,我区全年落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93平方公里,完成141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的划定,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检测基本达到全覆盖。

与此同时,我区采取用水监督检查、规范论证审批、专项整治等多种方式加强水资源管理,完成近5000个取水口核查登记,稳步推进50余条河流流域综合规划编制及审批。同时,支持县城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推动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覆盖。开展农牧区房前屋后河塘沟渠的清淤疏浚,共清理垃圾近2万吨。

自2018年西藏自治区建立河湖长制以来,不断强化水资源保护,加快推进水污染防治,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新格局正在逐渐形成。(记者 李梅英)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